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康恩贝“孵出”创业板分拆上市第一单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同方股份“拖家带口”欲步“后尘”

  ■贺 骏

  随着A股上市公司康恩贝(600572.SH)的子公司——佐力药业(300181.SZ)上市在即,创业板分拆上市第一单“呱呱坠地”。自从去年3月底,证监会明确允许符合6大条件的境内上市公司可以分拆子公司到创业板上市后,有关分拆上市的概念便一直受到市场的追捧。10个月后,当这第一单“瓜熟蒂落”之后,分拆上市概念有望成为当前市道下一道弥足珍贵的亮点。当然,分拆上市也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此前A股上市公司青鸟天桥和同仁堂就曾分别分拆下属子公司青鸟环宇和同仁堂科技在香港上市,海外上市公司盛大网络和搜狐网也曾分别分拆游戏子公司盛大游戏和搜狐畅游在海外上市,不过在A股市场上,康恩贝分拆子公司佐力药业在创业板上市,尚属首例。

  近期,与佐力药业同样成为市场亮点的,还有一家公司,名字叫做百视通。这是一家位于上海的网络视频企业,主要从事三网合一下的IPTV(交互式网络电视)业务,2009年IPTV的市场占有率超过80%,手机电视居全国前三。与其具有一定可比性的是已经在国内创业板上市的乐视网和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优酷网。就在不久前,百视通成功借壳广电信息(600637.SH),受此消息影响,从去年9月1日停牌的广电信息,在今年1月11日复牌之后,连拉4个涨停,成为市场的一大热点。

  那么,佐力药业和百视通之间会有什么联系呢?真正精明的投资者是善于在纷繁复杂的市场中发现系统性机会的投资者,而佐力药业和百视通这两家不同公司的“合力”,就恰恰让另外一家A股公司跃入了人们的想象空间,它的名字叫做同方股份(600100.SH)。

  百视通借壳广电信息之前,同方股份拥有其40%的股份,为了百视通可以成功借壳广电信息,同方股份将所持股份悉数转让给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SMG),其手法与佐力药业原控股股东康恩贝几近相同。当然,这样的转让也使得同方股份获利颇丰。在退出百视通之后,1月18日,同方股份又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浙报传媒控股集团联手成立了国广环球传媒控股有限公司,意欲打造囊括广播、电视、出版、网络和新媒体在内的国际化大型文化传媒产业集团。同方此举,“照方抓药”之意相当明显。随后的1月24日,同方股份又发布公告称,将分拆旗下的新加坡科诺威德国际有限公司赴香港联交所上市。

  百视通借壳广电信息稍早于佐力药业的分拆上市,换言之,如果佐力药业这个榜样诞生的再早一些,类似于百视通这样的借壳上市之举,完全可以以IPO的形式完成龙门一跃。当然,对于同方股份而言,这样的遗憾虽说有一些,但还不算太大。因为,在同方股份投资的众多项目中,百视通毕竟还属于轻量级的,大量的重量级选手还未亮相。就在广电信息发布重组公告的同一天,同方股份也公布了相关公告。资料显示,经过十多年的纵横捭阖,背靠清华大学的同方股份,旗下已经汇聚了100家左右的高科技公司,其中一半以上的公司盈利状况非常可观,成长性和盈利能力不亚于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上市公司,已经具备了独立上市的能力。按照同方股份总裁陆致成的话就是,“过去10年,同方已经形成一种‘拟风投’的经营模式,通过‘技术+资本’战略,把清华大学的技术孵化成了新的产品、新的企业和新的产业。”也许很多投资者并不清楚,“同方”这个名字其实起源于清华园里最早的建筑“同方部”,那里曾经是祭孔的地方,取自《礼记》“儒有合志同方”。1997年成立的同方股份选取这个名字,一方面是想表达“同仁创业”的含义,更重要的想表明其与清华大学的关系。

  目前,在同方股份的旗下,至少有近20家企业已经满足了分拆上市的条件。同方威视、同方知网、同方工业、同方锐安科技、同方凌讯科技、同方光电科技等公司最为抢眼,也是分拆上市预期最大的几家公司。

  在同方股份这一龙头之后,华工科技、浙大网新等高校概念上市公司同样被寄予了分拆上市的预期。创业板上市条件之一是要求高成长性和技术创新能力,而这些高校概念上市公司恰恰具备了技术水平高、项目和子公司数量多的优势。

  分拆一个小小的公司,增厚一份大大的业绩。相比创投概念,分拆概念能够将利益再次扩大,随着佐力药业的上市,那些旗下拥有大量优质子公司的上市公司将有望成为投资者的新宠,面临着被市场“颠覆性”估值的可能。这或许就是佐力药业和百视通这两家“八竿子打不着”的企业放到一起,所能带给投资者的联想和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