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流动性有望回暖 券商乐观看待后市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邱晨

  兔年伊始,央行加息政策再次出台。但从近期券商的研报来看,多家券商对于目前市场流动性保持乐观态度,并预期其将逐渐回暖。

  2月8日,在农历正月初七传统习俗“送穷”日晚间,央行公布今年首次加息决定,分别上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券商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大多数券商认为在经历过春节前夕对收紧政策的担忧后,节后市场资金面和流动性将逐渐好转,进入“融冰期”。

  “资金面不会有明显的大幅改观,但总体将逐渐缓解”。华泰联合首席经济学家陆磊表示,1月份预计达到5.3%的CPI可能会是短期内的一个峰值,虽然通胀的预期短期内不可能消失,但未来几个月存在小幅回落的可能性。

  陆磊称,为了防止经济出现“硬着陆”,信贷政策不会过于紧缩。随着通胀的逐渐可控,政策收紧力度的逐步放松,市场资金面也将会慢慢得到缓解。

  中信证券报告称,节后信贷和准备金政策将会有所明确,预计存款准备金手段短期不会再用,减缓资金压力。政策利空短期出尽后,通胀同比数据会在节后回落,流动性也会在节后好转。

  兴业证券也在报告中表示,1月中下旬产业资本由于对信贷收紧的担忧而开始“囤钱”,民间利率连创新高,并形成恶性循环。而随着货币政策调控的合理化,加息和信贷有序发放同步,产业资本“囤钱”的恐慌局面有望缓解、进而合理配置资产。截至1月28日A股交易账户占比降为6.96%,连续七周处于低风险区域,显示调整已经为春季攻势积蓄较充足的能量。

  除了政策层面外,市场流动性或许还能获得来自房地产资金和海外热钱的支持。

  长江证券报告称,新的信贷投放缓解了资金面上的压力,银行各期限同业拆借利率已于2月1日开始下降。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由前日的5.0%降为3.3%,七天拆借利率由8.2%降为3.3%。同时,房地产调控下投机资金的转移,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下的热钱流入都将为市场的上行提供资金支撑。从短期来看,春节后流动性紧张的情况继续缓解的概率较大。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流动性能够逐渐回暖,相信短期内市场投资信心也能够得到较大的提升,改善目前的弱势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