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索恩伯格投资公司:务实至上 追求自我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梁锐汉

  索恩伯格投资管理公司在为投资者提供投资管理服务,有较长的、良好的业绩记录。当很多基金公司都极力扩充产品线跑马圈地时,索恩伯格创始人并没有跟随潮流,作为一家员工持股的基金公司,他们在专注核心领域中谨慎扩大产品队伍。索恩伯格在1982年由多名资深市政债券专家发起设立,在1984年成立第一只基金——索恩伯格短期市政债券。

  索恩伯格的谨慎风格得到延续。在吸引了资深和投资技巧娴熟的股票投资经理后,索恩伯格1995年发行了第一只股票基金索恩伯格价值。然后直到1998年,该公司才又发行了第二只股票基金索恩伯格国际价值,并且采取了第一只股票基金相同的基金经理和选股策略。

  目前该公司共有16只基金,但是扩张步伐始终保持谨慎并且专注于其擅长的领域。其最新的基金索恩伯格发展中世界(Thornburg Developing World)是上佳的例证,该基金依然采取前两只股票基金同样的选股策略,融合了在国内股票投资的技巧和国际投资团队,因为基金投资于美国和其他成熟市场那些和发展中市场和传统新兴市场有着密切联系的公司。

  人才是首要资产

  索恩伯格在吸引和留住人才方面成效显著,特别是核心的投研团队。截至2010年三季度末,索恩伯格的资产规模大约650亿美元,其中三分二集中在16只共同基金,此外还拥有机构投资组合和独立账户资产。公司成功吸引了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投资人才,包括资深基金经理、普通基金经理、行业和金融方面专家,以及更多的初级研究员。

  富有吸引力的投资策略

  索恩伯格的投资方法同样可以成为公司的注脚,旗下股票和固定收益都奉行有深度和独特的投资策略。股票基金经理都不拘一格,在更远、更宽的维度来搜寻投资机会,但他们的另一只眼会死盯着收益的敌人——风险,有严格的选股标准,并且保持持股的多样性,他们对股票的标准通常包括:价值、持续盈利能力和特许权。这使得旗下的股票基金和同类基金或基准指数都有着明显的区别。

  良好的业绩

  索恩伯格的两只旗舰股票基金都展现迷人风采:索恩伯格价值的长期业绩在大盘平衡基金中遥遥领先,索恩伯格国际价值则是国际大盘平衡基金中业绩最好的一只。索恩伯格短期市政和索恩伯格短期收益基金是公司规模最大的两只债券基金,相比同类产品有更高的波动性,但两者都在过去3年、5年、10年和15年业绩中大幅击败同类产品。

  (作者单位:Morningstar晨星(中国)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