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越南盾贬值近10%引邻国担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末,越南盾对美元贬值,幅度高达9.3%。这是越南央行于11日颁布新外汇交易规定后对汇率做出的一次重大调整。越南去年以来一直面临通胀和出口逆差的压力,在过去14个月内,越南央行已经三次采取贬值措施,此次的贬值并未出乎经济学家们的预料。但是,由于贬值幅度高于预期,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周边国家的担心。

  越南国内对此次汇率调整反应平静,金融市场和民间汇市均未出现大幅波动。

  有分析指出,此次大幅调整汇率将对周边和国际市场产生一定影响。作为2010年越南第一大商品出口国,美国市场上越南商品的价格将更具竞争力。

  作为越南第一大商品进口国,中国商品在越南的销售价格将有所提高。尤其是去年以来,亚洲一些新兴经济体的货币对美元汇率纷纷出现上升势头,越南盾的贬值会有利于其与这些国家的竞争。

  越南是东南亚主要的农产品出口国,以大米为主的农产品出口占其出口总额的24%,位于第二位的是纺织品,占其出口总额的19%。贬值首先将会有利于这两类产品的出口。据泰国大米出口商预计,每吨越南大米的离岸价格将会再下降10美元。

  但是,越南盾贬值对纺织品出口的影响显然与大米不同。根据一项权威调查显示,大部分受访买家表示他们需要付较高的价钱采购中国产品。31%的受访买家表示会增加从越南的采购。调查还表明,中国的纺织品出口商已经感到了订单在转移,原因之一就是越南的价格要便宜30%。商报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