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宗交易买入申报井喷 投资者认可当前估值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今年1月份以来,上证指数持续震荡,大宗交易平台也比较冷清,交易量单月环比下降近四成,但是交易所大宗交易买入申报却异常火爆。 业内士人认为,受A股市场下跌的影响,促使上市公司股东套现愿意逐渐减弱,而投资者也开始逐步认可目前的市场估值。

  1月成交金额下滑近半

  Wind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沪深两市大宗交易平台共发生交易334笔,交易量为7.29亿股,环比下降37.54%,成交金额86亿元,环比下降47%。具体来看,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的个股总共136家,其中属于沪深300成份股的仅有44家,沪深300成份股之外的有92家;就个股而言,格力电器、天龙光电和鹏博士的成交金额居前三位,分别为3.35亿元、2.99亿元和2.93亿元;行业则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房地产和信息服务行业,分别为1.18亿股、0.89亿股和0.73亿股。

  历史数据则显示,去年12月份大宗交易成交11.66亿股,环比下降55.88%,因此这也是连续两个月大宗交易持续缩量。同时值得注意的是,136只交易标的中,有28只股票出现了溢价(成交价/前日收盘价)交易,其中海欣股份、广安爱众、康强电子、福成五丰的溢价率较高均超过5%,特别是海欣股份,1月6号通过大宗交易成交150万股,成交价为当日的涨停价8.13元,也就是说溢价率为10%。

  “12月份以来市场出现了一定的调整,大宗交易成交量的萎缩,说明股东惜售的情绪在上升,而成交溢价的出现,也说明了投资者对目前部分股票股价的认可。”国都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翔对记者表示。上海一位不愿署名的基金公司研究员也表示,如果市场认为价格过高,卖的动力就大,成交就会增加,而目前成交量持续下滑,且折价率收窄或小幅溢价成交,或表示投资者对估值水平的认同,愿意在此位置积极入市。

  大宗交易买入申报激增

  尽管大宗交易成交持续萎缩,但是与此呈鲜明对比的是,大宗交易意向申报系统更是空前热闹。《大众证券报》统计显示,仅上海交易所,1月下旬共有218笔意向申报,均为“买入”申报,数额小至50万股,大至6000万股,有大小非收购方,也有直接买家。从标的来看,有国电电力、海通证券、东方电气、精工钢构、上海物贸等多只股票。上述两位分析师均表示,买入申报的增多说明多数投资者已经认可上述股票的股价,不排除长线看好相关个股,但也存在短期套利的可能。

  记者查询买家留下的手机归属地后发现,申报买入的资金多来自上海地区,也有少数来自广州、河南等地区。根据大宗交易申报信息中留下的电话,记者随机连线了几位申购买入量较大的投资者。一位刘先生告诉记者:“主要还是觉得目前股市价位比较低了,通过大宗交易还有一定的折扣。”但是他也遗憾地告诉记者,自己申请了好几笔,有卖家来联系,但是由于价格没有谈拢,并没有成功,而他自己的心理期望折扣是9.5折。这也从一个方面说明,在目前的价位上,卖家也不愿意以更多的折扣来出手。

  另外几个被访者也表示,是认同目前的部分股票的股价才出手的。但是其中有一位金女士却表示:“没有什么特别的意图,只是觉得在大宗交易能以折扣价买到,成交之后再在二级市场赚取一定的差价。”

  记者 戚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