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英国政府白皮书鼓励中国对英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从英国驻华大使馆获悉,英国政府日前发布《贸易与投资白皮书》,称英国将利用所有手段,为英国公司创造更好的市场准入条件,并且鼓励中国对英投资。同时,《白皮书》还就未来保护主义的风险发出了警告。

  《白皮书》指出,英国政府将根据实际情况按轻重缓急处理与双边伙伴有关的工作,从而消除英国和其他国家间存在的贸易和投资壁垒,其中包括提升与新兴大国的关系。

  在促进英国与新兴经济力量在各个方面的关系上,《白皮书》显示,其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印度以及巴西,以便英国公司可以从这些国家的迅速发展中获益。其中需要做的工作有很多,环境也具有挑战性,英国公司并不总能有效竞争。

  《白皮书》认为,中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都是巨大的。截至2010年11月末,英国对华出口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44.8%,达到67.5亿英镑,而中国对英国的出口也上涨了近四分之一,达到258亿英镑。不过英国商务大臣温斯·凯布尔和国际发展大臣安德鲁·米切尔在联合署名的文章中表示,两国间还有很大的贸易潜力有待发掘。

  去年11月份,英国首相卡梅伦带领史上最庞大的部长级代表团访问中国,随行的还有50多位商业界高管;而今年1月份,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访问英国时,对英国与中国应该成为“共同发展伙伴”的提法表示了赞同,两国就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达成一致。双方政府均发出重要信号,承诺建设并支持更加密切的双边贸易与投资关系。

  与此同时,《白皮书》认为,在印度也有同样的经济机遇。英国与印度的关系深厚,在很多领域都有强劲的伙伴关系。印度也正在变成在英投资的重要国家,“我们希望能于2011年达成雄心勃勃的欧盟—印度自由贸易协议,这将刺激英国和印度公司的发展”。

  《白皮书》认为,巴西提供了巨大的机遇,特别是在能源、服务和科学方面。但是,双边贸易投资的总体关系不算紧密。

  不过在俄罗斯方面,《白皮书》认为,虽然一些英国公司对俄罗斯有大笔投资,但是俄罗斯的商业气候并不利于出口,“如果俄罗斯能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话,对该国、对全球经济都会是好事,我们希望俄罗斯能够在2011年入世”。

  《白皮书》还指出,目前最紧迫的任务就是完成“多哈回合贸易谈判”,这个历史性的协议一旦签订,将为全球经济带来1100亿英镑的收益。

  “所以我们都必须加快行动,使"多哈回合贸易谈判"在2011年结束。”上述两名英国官员表示,“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呼吁尽快达成多哈谈判协议时,对这一观点表示了赞同。契机已经建立,我们将为达成这一目标而制定计划和线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