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比值恢复限制铜价上涨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段,沪伦比值得到一定恢复。市场普遍认为是沪铜的补涨,内外反套较为积极,但是若分析伦铜各个地区的库存变化,再结合储在中国保税区的精铜外流,似乎沪铜的大幅增仓、期价连续收阳,并不是单纯的补涨那么简单。

  笔者注意到,从上年12月15日东亚地区主要伦铜仓库一起增加库存之后,截至周五,伦铜总库存增加45825吨,而伦铜釜山仓库增加24350吨,光阳仓库增加4850吨,仁川仓库增加4225吨,新加坡仓库增加4250吨,这几个仓库共增加37675吨,是总库存增加量的82.2%,这种情况少见,通常情况下东亚地区的仓库是向中国流的。而近期有消息称,上海保税区的精铜也有大量外流,这和东亚地区库存增加是一致的。沪伦比值长期处在进口大幅亏损状态下,亚洲的贸易升水也很疲软,说明中国的买盘不积极,而此时要想抛货的话,选择沪铜肯定不适合,伦铜则成为最佳选择。但是整个市场结构并不理想。

  首先,沪铜从9月初开始增加库存,12月中旬已经达到12万吨的高位,而当时伦铜注销仓单已经回到2万以下,这是年内的低点,且增加缓慢,同时期价正面临9000美元新高的冲突,一旦库存大幅增加势必给期价造成压力。截至上周末,沪铜库存增加到144197吨,伦铜库存已经回到396725吨,注销仓单量在1万以下,显示短期内库存将继续增加,这使得近期铜价一直处在库存的压制下,特别是在欧美地区流出量下降的情况下,亚洲地区大幅增加,能充分表明国际需求市场的疲软。  其次, 库存增加必然给现货升贴水带来压力,国内现货至9月后多数时间处在贴水状态。伦铜现货升贴水至去年2月后整体随着库存的减少而上升,11月初曾有快速拉升,主要是由于期价调整而现货保持稳定所致,但是12月中旬又随库存的增加而下滑,目前维持在升水10美元左右的相对低位,有利于多头移仓,但对铜价的支撑有限。

  最后,伦铜结构上最大的弱势是持仓没能持续增加,并且有继续减少之势,期价在9700美元附近振荡时资金选择了结离场,曾带动期价有向9000美元调整的趋势,但沪铜在70000元附近资金的进入,加上现货下游的逢低买入,从而止住了铜价的下跌趋势,转而在资金快速进入的带动下冲击历史新高,但此时伦铜资金并没有积极进入,即便铜价之后创出万点大关,也是被动跟随,这就是春节期间伦铜表现平庸的原因。

  综上,目前的市场仍处在偏弱的格局中,沪铜上活跃的资金依旧是推动期价维持高位的主要动力。对于铜价中长期走势,笔者有如下观点:

  第一,商品市场目前处在强势之中,铜将维持易涨难跌的强势格局。

  第二,伦铜缺少资金的进入,限制其上涨空间。

  同时,笔者通过沪伦比值与中国进口量的对比,发现很少在进口疲软的情况下,沪伦比值会高于进口平衡时比值的,例如2010年这一比值高于平衡点时在1月、2月、5至7月,对应的这几个月中国采购比较活跃,而其他月份都处在进口大幅亏损的状况下。而如今国内的采购仍然没有启动的情况下,沪伦比值想超过平衡点的可能性也小,加上人民币兑美元仍在升值的趋势中,进口的平衡点会下调。由此笔者判断,沪强伦弱格局继续维持的时间不会很长,若伦铜没有资金重新进入,铜价的上涨空间将被限制500美元以内。

  第三,铜价调整的风险来自中国进一步紧缩流动性,同时消费旺季中进口量依旧没能好转,以及随着欧元区CPI接近2.0%的控制目标,市场对欧洲央行升息预期会随之攀升,从而引发对全球宽松政策退出的担忧,促使铜价出现一波真正的调整。

  (作者单位:安粮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