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关注两会动向 逢低积极布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行情回顾】加息对市场影响偏小

  广东科德 苏海彦(执业编号:A0560208030057):上周是农历兔年第一个交易周,沪深指数虽然没有能够在首个交易日迎来开门红,但周四和周五的表现也可圈可点。节日期间央行决定再次上调存贷款利率,受这一消息影响,期待中的开门红未能实现,银行和地产股的调整在上周三直接拖累股指。上周四盘中权重股上逐步企稳,在煤炭和有色的带领下股指再次成功站在30日均线上方。整体来看,上周个股的表现比较出彩,大小盘股基本势均力敌。

  广州证券 袁季(执业编号:S0320200010020):受加息消息影响,节后首个交易日市场稍有回落,但随后两个交易日不仅收复了失地,且创出了1月下旬以来的反弹新高。如果从运行轨迹看,上证指数已出现由弱转强的苗头,周五收市位置刚好跃上下降通道的上轨,多头优势如小荷露出尖尖角。

  【背景分析】政策和估值支撑市场阶段性走强

  袁季:市场出现的强势表现和主流机构的审慎态度至少是存在稍许出入的。从宏观的角度看,对通胀压力仍大、加息及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等紧缩举措陆续有来基本有共识,还不能因为三两只靴子落地而放松,还有靴子在继续飞,因此,更多建议冷静面对后市,即使资金面有可能缓解也难以具备趋势性。所谓审慎态度落实到策略上,自然是继续强调仓位的控制。

  那么,在主流观点趋谨慎的背景下,如何看待市场暂时偏强的走向呢?根据我们去年年末以来的观点,应该是估值支持作用降低了系统性风险释放的可能。正是基于对企业盈利及估值的预期,我们才屡次提示将上证指数2700—2800点一带视为“潜伏区”。尽管后市受调控措施、资金面等多方面影响还有反复可能,但坚守主线、逢低布局的策略不应因短期波动而改变。

  苏海彦:临近春节假期结束央行再次公布上调存贷款利率,这直接引发了市场对于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的担忧。下周国家统计局即将公布1月经济数据,市场普遍预期CPI可能再次创出近期新高。另外,从2月1日公布的PMI数据来看,数值有所回落。而信贷数据是否继续攀升也会带来市场对政策调控预期的不同看法。由此预计,下周公布经济数据的公布有引发市场震荡的可能。

  然而,“两会”即将于3月3日到3月5日召开,围绕“两会”的农业和水利概念已经在近期开始有所表现。历年“两会”都是为当年政策基调定调的重要时间点,随着“两会”日期的临近,围绕此展开的热点轮涨有望抑制大盘回调的空间。此外,从近期公布的上市公司年报业绩来看,不少公司业绩大幅提升,因此高送配也是近期比较值得期待的热点。

  【投资建议】关注低估值板块

  苏海彦:总体来看,个股表现好于大盘的氛围得以持续是大概率事件,在仓位方面“两会”政策基调奠定之前可考虑轻仓为主。热点选择上可围绕三个方向进行:第一,估值偏低且受政策影响较小的权重蓝筹股;第二,具备高送配能力的年报绩优股;第三,中线逢低布局受益于“两会”的农药化肥和新能源等板块。

  袁季:年初以来,估值高企的消费公司和中小型公司筹码出现松动,股价回落幅度较大,而以金融、房地产为代表的大市值公司股价相对稳定,关于风格转换的呼声又起。去年我们曾就风格转换及品牌消费行业投资机会做过专题分析,研究成果也在年度策略当中进行重申,目前再稍加归纳。关于风格转换,主要持三个观点:一、在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的进程中,新兴产业、尤其是新兴产业中的涌现的中小型公司持续性机会较多,传统产业中大市值公司更多表现为波段机会;二、从投资的角度,市值的“大”和“小”不是关键因素,成长性及成长的确定性更为关键;三、不论是大市值公司还是小市值公司,股价偏离价值后,市场自身都会进行修正。

  万联证券 余志翔(执业编号:S0270610120011):我们仍然认为目前是技术上的超跌反弹,不建议对反弹的高度和持续性抱太高期望。高估值的小市值股票风险仍未充分释放,金融地产股不仅没有反弹,反而有破位的可能,需要我们引起警惕。操作策略关注强势反弹类个股,农业类和机械类个股可继续关注。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