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岗村村民青睐在家就业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项目陆续落户 生活条件改善

  张艺 马姝瑞

  【据新华社合肥13日电】记者日前在“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安徽凤阳县小岗村采访时发现,今年约有一半的农民工没有像往年一样踏上外出务工的路,而是选择了在“家门口”就业。

  今年25岁的缪大伟高中毕业后就走上了外出打工之路,2004年在江苏省无锡市太湖清洗机械厂从学徒做起。在之后的半年时间里,他每个月只能拿到300块钱的工资。经过几年的磨砺,缪大伟逐步适应车床机械工作的脏和累,每月工资也涨到了1800元。在异乡工作,缪大伟尽管省吃俭用,每月还是有600多块钱的开销,这样算下来,一个月的纯收入只能达到1200元钱。

  2010年初缪大伟结婚后,考虑到继续外出打工难于照顾家庭,他开始犯了难。没过多久,恰逢落户小岗村的GLG集团开始招收操作工,他怦然心动,第一次有了在自家村子里当工人的新鲜经历。现在,缪大伟每天工作8小时,月收入1200多元,还可以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稳定的收入、安定的生活令缪大伟毅然选择了留下。

  据了解,小岗村在2010年之前约有1000名青壮年在外务工,现在已经有超过一半的人回到家乡,找到了安稳的工作,过着有规律的生活。

  小岗村村民从上世纪90年代初外出务工,发展至2010年开始“在家就业”,这样的转变并非偶然。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丁俊介绍说,近几年一些项目陆续落户小岗村,为村里劳动力就业提供了新渠道。

  2009年,小岗村与“美国GLG集团”、“从玉菜业”、“瑶海”、“天下一碗”签下4份投资大单,小岗村的村民从而有了在家乡就业的选择。2010年12月,美国GLG集团第一期生产线投产,吸引了一大批小岗村的村民“在家就业”。今年,从玉菜业、天津宝迪等企业将在小岗村全面投产,为村民留在家乡当工人创造了更多的机会。

  此外,近年来,农民生活条件的改善是村民们选择留下的又一个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