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铁板块:利好不断 中长线机会仍被看好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城市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承接春节前反弹态势,兔年首周沪指上涨1.01%,市场中最火的板块莫过于高铁。在过去一个月里,频频传来的各种关于高铁的利好消息,带动高铁板块在市场低迷的背景下出现惊人涨幅,多数个股涨幅超20%,提前重仓其中的基金也收益颇丰。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前期涨幅过高,短期高铁概念存在一定的回调压力,但从长期投资角度看,随着中国高铁技术的进一步成熟,高铁板块仍可为投资者带来稳定回报。

  高铁板块利好不断

  有人说,2011年是A股市场“高铁年”。在大盘走势并不乐观的1月里,高铁概念逆市飘红,在龙头南车北车的率领下受到投资者热捧。高铁板块的走势没有令投资者失望,除在1月多数个股出现20%以上的涨幅外,春节过后西北轴承更是连续拉出三个涨停板。难怪有股民做出这样的评价:“高铁一涨,黄金万两。”

  自今年1月以来,受益于高铁板块上涨,西北轴承已收获五个涨停板。上周仅三个交易日,该股股价便上涨28.2%,截至上周五收盘,报收13.82元。2011年行情开启后,高铁板块利好不断,有消息称中国企业要参与美国高铁投标,英国也将采纳中国技术。受此提振,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1月19日双双涨停,带动高铁板块提速飙升。整个1月,晋亿实业区间上涨91.71%,晋西车轴上涨25.29%,太原重工上涨30.39%,其余多只个股区间涨幅超20%。

  基金重仓获利颇丰

  虽然今年A股整体走势不尽如人意,但高铁概念股已让投资者获得一定的超额收益,提前布局、重仓其中的基金公司获利颇丰。凭借中国重工、南北二车、中国一重四只重仓股的优异表现,1月南方隆元主题基金和基金开元分别以8.86%和5.5%的净值增长率,分列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的榜首。

  从四季报中发现,南方隆元主题基金和基金开元的行业配置十分类似,均为机械制造业。中国重工、南北二车、中国一重四只概念股,均位列两只基金的十大重仓股。此外,在开放式基金中,受益高端装备制造板块大涨,长城双动力股票基金以4.11%的净值涨幅位居第二。四季报显示,机械设备仪表业仓位也占到该基金资产净值的32.14%,南北二车则分列其十大重仓股的第一位和第四位,合计持仓占基金资产净值的18.57%。

  中长线机会仍被看好

  上周,高铁概念股整体大幅回调,个股走势也出现分化。对于板块后期投资机会,多数券商仍维持长期看好观点,认为一些真正受益的高铁概念股,未来将继续保持强势。招商证券认为,高铁板块的主题性投资机会,将延续至本季度末。“高端装备制造业受益于经济结构升级,产业政策与振兴规划密集出台,估值处于提升阶段。货币紧缩和成本上升对机械行业的负面影响将滞后3至6个月显现。在今年一季报公布前,机械行业行情将以主题投资为主,继续看好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等个股后期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