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350成为黄金短线多空分水岭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高赛尔研究中心 王宗欣

  上周五美国ETF黄金基金SPDR Gold Shares持仓未变,日线显示较长下影线的阴柱。春节后一周金价以弱势震荡为主,但始终未能破位上行和破位下跌,上方三次受阻于1368一线,下方两次止步于1350一线。由于埃及等地缘政治因素影响和欧元冲高后的回落,美元周内或将延续上涨势头,所以,对于本周投资者短线上操作而言,笔者认为,1350美元/盎司仍是需要重点关注的点位。

  导致金价这样形成这样混沌不堪的走势主要原因来自于市场上消息面利多因素与利空因素的对抗始终未能分出输赢。全球通胀的高起,对金价形成一定支撑,反之,自然也会刺激各新兴经济体采取措施去遏制通胀蔓延的态势。所以,全球各主要经济体频发加息信号,既我国央行今年第一次加息后,市场普遍预计欧元区等通胀高危国也会纷纷效仿我国此举。

  但欧元区各国始终未能完全摆脱债务危机的困扰,以葡萄牙为例,该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跃升至7.656%的水平,超过了2010年11月的高点,并再度创下欧元区创立以来的新高。市场对欧元区遏制债务危机的蔓延和通胀的一些措施始终未能实质性的认可。所以,短期内欧元区各主要成员国不会对汇率和银行存款利率上做出较大幅度的调整。

  另外,近期黄金基金管理公司和一些黄金贸易开发商对黄金头寸的调整对金价价格上的变化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数据显示:从去年12月黄金价格创历史新高当周至今年1月,基金管理公司黄金多头头寸减少了35%左右,而黄金开采贸易商黄金空头头寸的减少则抵消了部分基金多头头寸的减持量。以黄金净头寸测算,1月18日全球前八大黄金交易商的黄金空头占比已从黄金创新高时的48%骤跌至40%。

  虽然这个因素是否是金价近一个月弱势调整的主要因素现在还有待确认。从日线上看,金价再度回到年线120日均线上方运行,5日均线、10日均线与50日均线交叉后向上运行,KDJ在80附近粘合,MACD成交量以及COMEX期金黄金多空持仓也并没有突然发量的迹象,说明周内仍有一定上冲的动能。

  投资者在进行区间操作时也必须注意金价潜在的风险。未来行情中可能会出现两种情况:其一,黄金目前正在构建头肩顶的“右部肩”。若金价向上突破1350—1368的箱体震荡区间,价格可能冲击1385一线。从日线上金价的形态上看,很有可能形成中期头肩顶的态势。以1430目前历史高点为顶,去年10月14日高点1386为左肩,未来价格受阻于1385后回调,形成右肩。

  其二,价格再度连续受阻于1368一线后再度下测1350支撑,后受到消息面和美元强势的影响破位下行。下方关键的支撑在1337—1343附近。

  当然,这只是盘面上最直接的一种反应,也是技术分析上的一种推断。毕竟,自黄金探底1308一线后,短线上整体的反弹趋势仍保持相对完好。小时线上形成的以1308为底,1324为左右肩小型头肩底就是最好的说明,金价突破1340附近颈线后上扬至1368附近,最小涨势已基本到位,而后市的走势则会与前面笔者分析的两种情况相对应。所以,在这样的盘整过程中能否了解盘面上细小的变化是投资者能否抓住盈利空间的关键所在。

  今日美国总统日休市,料黄金不会出现较大波动,鉴于黄金探底1307一线后反弹趋势保持完好,国内T+D的投资者可待价格回调至1351(287.8)一线后轻仓介入多单,目标位1367(291.2),止损1343(286);而国际现货金的投资者可继续在1350—1368之间进行高抛低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