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近期天然橡胶价格持续飙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2: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投顾问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中投顾问

  2011年,天然橡胶期货价格继续延续暴涨行情。据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1月20日,沪胶主力合约1105价格突破了4万元大关。到2011年2月9日,沪胶又冲上了43500元/吨的历史新高。乐观估计,在2011年天然橡胶割胶旺季到来之前,天然橡胶期货价格将可能继续维持高位,朝5万元/吨逼近。

  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常轶智指出,我国天然橡胶的对外依存度较高在短期内无法改变,而目前天然橡胶主产国的天胶产量受气候因素的影响又大幅降低,这使得天然橡胶的供给情况较为紧张,从而支撑了天然橡胶价格的高位运行。而且目前全球资金流动性较为充裕,炒作因素也使得天然橡胶价格继续高涨。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橡胶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受生长环境的限制,我国天然橡胶产地主要分布于海南和云南,国内天然橡胶的对外依存度较高。目前我国天然橡胶的生产企业主要有海胶集团、云南农垦和广垦集团,此外还有一些分布于海南、云南和广东等地的民营天然橡胶种植加工企业。

  2010年受气候因素的影响,海南和云南的天然橡胶产量又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这使得国内天然橡胶的供给量进一步减少。而目前,由于云南和海南天胶主产区停割,国内天然橡胶库存有限,这使得我国天然橡胶的供应偏紧情况进一步加剧,从而推高了天然橡胶的价格。此外,国际天然橡胶市场火爆也支撑了国内天然橡胶价格的高涨。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也指出,除了市场供应紧张之外,资金炒作也是国内天然橡胶价格暴涨的重要因素。据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天然橡胶的年消耗量大约为300多万吨。而从天然橡胶期货的交易量情况来看,目前我国天然橡胶期货市场一天的交易量已经大大超过了国内天胶的实际年消费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