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光大银行荣获最佳低碳金融奖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在 “2010年金凤凰金融理财盛典”上,中国光大银行凭借其发行的“绿色零碳信用卡”荣获“最佳低碳金融奖”。

  绿色零碳信用卡是该行2010年3月携手北京环境交易所创新推出的环保公益性信用卡产品,该卡独具卡片可回收、碳足迹计算器、邀约购碳计划、环保账单等六大独特的绿色环保功能,意在以“信用卡”为载体,从人们日常生活消费入手,培养大众环保意识,倡导低碳生活,实现自愿减排,凝聚全体客户的力量,贡献环保事业。产品推出短短10个月,发行量已近7万张,成为国内发行量最大的低碳主题信用卡。持卡客户通过参与该行推出的环保电子读书卡赠送、购“碳排量”赠送信用卡积分、交易满额赠送“碳排量”等多项促销活动,已成功实现邀约购碳共计322吨,有效培养了持卡客户的大众环保意识与参与公益事业的热情。

  此前,在第四届中国中小企业节上,中国光大银行“光合动力”低碳金融服务套餐获得“2010年度优秀中小企业服务产品”奖;2010年4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办的中国低碳经济论坛上,该行凭借在低碳理念推广和低碳金融服务领域取得的成绩,获评“2010中国低碳新锐银行”。

  以上这些荣誉的获得,标志着该行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探索发展低碳金融业务,推进更有内涵的发展的努力,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与肯定。

  据该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光合动力”低碳金融服务套餐,是光大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发展绿色经济及推动节能型社会的号召,针对节能减排领域具有融资意向型客户推出的低碳金融产品套餐,重点服务于三大领域的中小企业:一是合同能源管理领域的节能服务商和设备提供商;二是已在联合国成功注册CDM(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的企业;三是拥有林权、排污权等绿色权益的中小企业。“光合动力”低碳金融服务套餐通过有效的风险控制手段,以企业未来权益质押为主要还款来源,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缓解了轻资产、缺担保的低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通过支持实体经济从而推动我国低碳经济的发展。该产品推出后,市场反响较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实现了双丰收。

  去年4月,中国光大银行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成为国内首家“碳中和”银行,以实际行动倡导节能减排,进而向社会公众宣传和推广低碳生活,实现可持续发展。一年来的实践表明,这一承诺不仅仅是宣示,更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作为国内第一家‘碳中和’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今后还将继续通过绿色信贷机制、推动模式化融资、创新碳金融产品等多种方式继续推进碳金融业务,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