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传联合利华550亿美元收购高露洁 高官称不靠谱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联合利华550亿美元收购高露洁? 高官称不靠谱

  “不靠谱不靠谱!”就在“联合利华550亿美元收购高露洁棕榄有限公司”消息传出仅一天后,联合利华大中华区副总裁曾锡文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连声否认:“我也跟高露洁有关负责人联系过,我们两方目前都没有收到总部有关收购的消息。”

  联合利华不再“冷静”?

  传出收购消息的是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分析师尼古拉斯·索科维斯基(Nicolas Sochovsky)。其在近日公布的投资者报告中称,联合利华很可能会以超出高露洁当前市值50%的价格,即大约550亿美元收购。目前,高露洁的市值为368亿美元。

  索科维斯基分析指出,对于联合利华来说,进行并购交易是该公司实现将其营收提高一倍的最快方式之一。他指出,收购高露洁“将加快联合利华的产品组合向个人护理产品转变的速度,增强联合利华在新兴市场上的力量,给该公司在美国市场上提供规模效应”,以及提高该公司的利润率。

  “这么重要的、重大的一个收购案,怎么可能从一个意大利分析师口中传出来呢?!不靠谱啊。”曾锡文坦言:“我们确实没有收到总部任何关于收购的消息。”记者了解到,联合利华最近的一笔大规模收购是2000年,斥资240亿美元并购了以生产即食汤羹闻名的美国大型食品生产商“BestFood”。此后,相比竞争对手宝洁,联合利华近年来在收购举措上一直表现得相对“冷静”。

  “中华”要坐三望二!

  虽然收购高露洁的消息暂时“不靠谱”,但是曾锡文一直对中国牙膏市场十分关注:“可以这么说,我们保住了国有品牌的市场。”他指的,正是“爱将”———中华牙膏。

  自从1994年“租赁”到中华牙膏的品牌后,联合利华一直努力打造其牙膏市场:“在佳洁士和高露洁进入中国之前,中华占市场总额的10%以上,现在依然能占到这样的份额,换言之,佳洁士和高露洁并没有从我们手上瓜分到市场,而是抢了其他品牌的份额。”

  “虽然跟佳洁士相比,我们的中华还有一定差距,但是已经与高露洁、黑人等位于一线队伍,也是唯一一个与国际品牌抗衡的国有品牌。”曾锡文一直强调:“我们的目标是———坐三望二!”

  有业内人士指出,联合利华收购高露洁的事情,10年内已经传了好几轮,最后都不了了之,他指出,联合利华和高露洁这样的大公司之间的收购,即使相互情投意合,收购难度也会相当大,因为还需要向欧盟、美国政府等申请批准。 记者 李晓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