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乐福回应价格欺诈:更新价签慢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看点

  春节期间是超市销售的旺季,但对于家乐福这样的零售业巨头来说,这个春节却颇多“烦恼”。短短两周时间里,家乐福在中国区的11家门店被处以约550万元的罚款,这可能是中国零售业有史以来最高额度的罚款。

  11家门店被罚550万

  春节前后,有关超市价格欺诈的新闻成了热点,其中就包括家乐福这样的知名大企业。据《第一财经日报》近日报道,短短两周时间里,家乐福在中国区的11家门店被处以约550万元的罚款,这可能是中国零售业有史以来最高额度的罚款。

  在春节期间,有关家乐福超市价格问题的消息不断见诸报端。《北京日报》2月10日报道,消费者石女士反映,春节期间,她在北京家乐福大钟寺店购买食用油,遭遇价格欺诈。当时,她看到滋采牌1升食用油价格是18.6元,就顺手拿了一瓶。由于用卡结算,结账时也没在意。回到家仔细看购物小票吓了一跳,食用油价格怎么变成了76元,离谱地高出了3倍多。

  对于低价标签中混有高价的食用油,超市方面一直没有给出令人信服的解释,只是说,“由于商品太像,可能是店员摆错了,或者其他顾客不要退回来的。 ”记者询问,这属不属于价格欺诈,是否应该按照5倍价差退还赔偿。店方予以否认。

  但消费者石女士查阅了相关法律规定后表示,《价格法》第十四条规定,经营者不得“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而家乐福超市的这种行为,就是诱骗消费者,应该严惩。

  管理人才流失成症结

  上述北京消费者反映的问题,在其他门店也有出现。据《第一财经日报》消息,消费者在济南一家家乐福购买了一种标价6.9元的抹布,收银台结算时收了8.9元。消费者2月6日在厦门一家家乐福购买1张“迪斯尼”拼图,标签价为8.9元,结账后发现商家收取了15.1元。

  接二连三的标价问题,使人们疑问,作为全球零售巨头,它的管理出现了什么问题?日前,有媒体披露,大量管理人才流失、公共关系处理不当等都是造成家乐福此次价格风波失控的症结所在。

  据《第一财经日报》援引曾经在家乐福任职的管理层的观点称,这从根本上来说还是一个管理的问题。家乐福原有的7—8名比较能干的区域级别管理人才相继离职,同时也流失了一批店长,造成各个门店管理出现漏洞。比如标价,必须有严格体系和大量理货人员执行,然而当管理人员流失,缺乏监管时,很容易出现标价与条形码不符合的情况。

  上述知情者同时透露,一般一家门店需要的工作人员大约为500人,除去促销员,直属于卖场的人员应该在300多人。然而家乐福为了节省成本,大量使用促销员,部分家乐福门店的促销员可以占到100人至250人,即卖场直属人员仅200人左右,完全没有足够人手去更新价格标签并做理货管理。促销员不会去管卖场本身的理货和标价,他们是以销售抽佣来计算收入的。因此,很多门店会出现电脑系统价格已调高,但货架标签并未更换的情况。

  管理层回应:更新价签慢

  据《成都晚报》报道,家乐福中西部地区媒体及品牌总监蒲艾青在接受采访时,首次就“价签问题”引发的“欺诈门”事件作出正式回应。 “我们承认商场(管理)有疏忽的时候,但不能说是频频出错。”蒲艾青解释称,“由于以前在价标管理上没有引起重视,所以造成了商品价格和标签价格不统一的情况。商场管理疏忽,促销活动结束后员工没有及时更新标签,都是造成商品价格、标价不统一的原因。 ”

  对于有媒体报道的家乐福因节约劳动力成本而引起 “价签问题”一事,蒲艾青予以了否认,“家乐福不存在劳动力不足的情况,成都的9大家乐福卖场员工都是充足的。 ”

  涉嫌欺诈的事件曝光后,家乐福在公开回应中表示“对近期部分门店出现的价签问题给消费者造成的不便与损失表示诚挚的歉意”,并将严格执行“5倍退差”的承诺。

  《中国证券报》报道,消费者对于家乐福的致歉和理赔等善后事宜似乎并不买账。业内人士认为,零售商“价格戏法”在我国盛行的一大原因就是违规成本低。据了解,在已经建立惩罚性赔偿制度的发达国家,零售商一旦发生伪劣产品或价格欺诈等行为,将面临数百万美元甚至倾家荡产的巨大处罚风险;而在国内,零售企业一般只需缴纳一定数额的罚金就可了结风波,而罚金数额相对于这些商家获得的利润而言也不算高。

  上海泛洋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刘春泉认为,我国现行法律法规设定的违法成本对零售巨头的所得来说远远不够高,对企业威慑力不够。他认为必须加大处罚力度,增加企业的违法成本。

  □本报驻北京特约记者/刘 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