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持续干旱推高小麦期货价格 专家:是否减产未可知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7: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持续干旱推高小麦期货价格 专家:是否减产未可知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持续3个月的干旱不只烤灼着中原粮食主产区,也持续增加着人们对小麦价格和今年能否增收的疑虑。近日记者在河南市场展开相关调查。

  2月1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降雪光临山东潍坊,这对缓解近来干旱、改善土壤墒情、净化空气起到积极的作用。张驰

  公众对涨价已经形成预期

  自去年10月以来,北方冬麦区降水持续偏少,河南、河北、山西等八个省部分地区旱象露头并持续发展。持续干旱对小麦价格的影响已经在期货市场上开始显现。

  河南银河期货副总经理王浩哲说:“小麦现在涨得比较多,一吨现在3000块钱,以前就是2700,旱情有关系,再一个国家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麦现在已经把上升通道打开了,还会震荡攀升。”

  从往年的情况来看,一旦国内小麦价格走高,势必会牵连下游产品。但记者采访发现,目前河南市场上面粉类产品价格基本稳定。

  郑州一家大型连锁超市工作人员郑建华告诉记者:“我们目前没有接到任何供货商给我们的任何涨价信息,所以超市目前米、面、油价格是比较稳定的。”

  在郑州黄河食品城,专门做面粉批发行业的于老板告诉记者,现在的面粉价格比往年要高,主要是物价都涨了:“底下粮食多得很。这要是在俺老家每年都产一两万斤麦子,谁能吃得完啊!去年是五十多。(那今年是因为啥原因涨价了?)主要是运费高了。贵它都贵到油上了。使这工人们的工资,原先使得是1000,这都得一千一二,一千二三,少了人家不给你干。”

  作为全国的面粉生产基地,全国有40%的面粉都来自河南。河南商丘市豫德粉业有限公司,从事多年面粉生意的经理付朝金告诉记者,受干旱天气影响,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面粉价格将会有小幅上涨:“面粉目前还没有提价,但过一段可能要提价。我个人觉得面粉要涨,比去年高出一分钱一市斤。”

  小麦是否减产还未可知

  在漯河市郾城县龙城镇小王庄村,这里的农民正在地里浇麦,农民王奇桑告诉记者,根据以往的经验,目前小麦的生长情况还可以: “反正浇有的都浇了,浇了看以后看有灾情没有了,正在抗旱,那约摸粮食要没啥情况还是差不多,产量要是种的早的还中,估计麦好了还是减不了,反正弄了六七百斤赖好。”

  农民王二虎说,小麦涨价是一定的:“肯定是慢涨啊,错个一分两分,东西都涨的跟啥一样,它咋会不涨?他肯定涨,不过涨得少比着其它东西。粮食肯定都是涨着的,涨的少不过。”

  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郭天财说,当前还不能判断干旱会对小麦产量造成多大影响:“因为河南省今年小麦的播种基础非常好,冬天的苗情是近几年来最好的一年,同时河南小麦生育期长,自我调节能力强,管理回旋余地大,河南小麦从10月份播种到次年6月收获持续8个月的时间,前4个月是为产量打基础的阶段,后4个月才是决定产量的关键时期。”

  郭天财认为:“到目前还没有到影响小麦产量的关键时期,同时国家和省政府已经拿出了抗旱方面的资金,河南省以抗旱浇麦为中心的麦田管理高潮已经掀起来。只要能打赢春节抗旱浇麦这个战役,河南今年小麦再获丰收完全是有希望、有可能的。”(记者胡晓辉 河南台记者穆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