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最差研究员排名:国泰君安孙建平排名垫底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7: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研究员 张景宇

  第一名: 国泰君安 孙建平 报告74份 成绩-1374.2346

  孙建平在一年内共出具74份研究报告,总收益率为-1346.39%,成绩在1323名研究员员中位列倒数第一,平均每份研报亏损17.95%

  在保利地产、万科A两只个股上的研报亏损严重,一年内孙建平5次建议增持万科A,结果该股与大盘的相对涨跌幅分别达到-30.38%、-22.36%、-21.42%、-13.92%,唯一一次的准确预测,相对收益率也仅有1.16%。而在保利地产上,其6次增持建议均告失败,相对亏损额从-5.01%至-34.30%不等。

  第二名:中投证券 李少明 报告37份 成绩-1003.98

  受累于统计期间房地产板块整体表现不佳,中投证券李少明也不幸业绩垫底,平均每份报告亏损27.13%。

  分析其失误原因可以发现,高位推荐和吝于给出“卖出”评级是主因。以万科A为例,2009年7月至9月两个月时间里万科A股价从14.94元高位一路跌至10元附近。从2009年8月27日至2009年11月6日期间李少明连续5次给予强烈推荐类评级试图博取反弹。

  事实上,万科A随后确如李少明所判断那样出现反弹,但这种反弹不过是下跌过程中的回光返照,3个月后股价再续跌势。即使如此,李少明在万科A股价下跌过程中仍一路建议买入,只不过由强烈推荐改为一般推荐,2010年2月7日至5月6日五次给予推荐评级。此期间,万科A从9元最低下跌至6.7元。

  第三名:安信证券 陶学明 报告40份 成绩-1003.9836

  相对于前两位同行,同样关注房地产行业的陶学明要高明许多。测评期间收集到的40份个股研究报告全部为2009年7月至11月发表,自此之后再未见其出具公司研究报告。

  来自媒体的报道似乎能够从侧面解释其“沉寂”的原因。其在2010年1月13日接受采访的时候明确表示:房价已超越历史高点,有资产泡沫化倾向,抑制投资和投机性需求的政策似乎箭在弦上。如果价格继续上涨,那么按揭优惠政策可能在2010年2季度后“实质性从严”。

  显然,陶学明已经认识到房地产行业发生牛熊转换。遗憾的是,他并未将这一宝贵意见及时通知投资者。

  第四名:联合证券 梁伟 报告11份 成绩-852.85

  如果说陶学明的“失败”在于不愿意得罪上市公司,未能及时更正自己的错误,那么电子行业研究员梁伟则败在丧失了市场价值守望者的责任。

  本次统计只收集到他对6家上市公司发表的11份研究报告,碰巧的是11份报告全部为中性评级,平均每家公司2份。更巧的是,这6家被出具中性评级的上市公司,此后半年的走势全部出人意料的大涨,而且涨幅惊人,其中中科三环最高相对涨幅100%,三安光电最高相对涨幅125%,士兰微最高涨幅107%。

  如果投资者听信他的中性评级,无疑错过了赚取暴利的机会。

  第五名:国泰君安 伍永刚 报告79份 成绩-729.19

  毫无疑问,关注银行业的伍永刚也是一位很勤奋的研究员,一年内出具79份公司研究报告,不过遗憾的是这些报告的质量不佳,结果写得多,错得多。

  仔细查阅伍永刚的“荐股”记录可以发现,其实他每份报告的亏损额并不高,最多的也只亏损24%。但过高的失误率和报告数量“成就”了他,最终积小败成大败。

  最典型的例子是交通银行,一年间伍永刚共有10次撰写报告给予“强烈买进”类的推荐建议,更为“难能可贵”的是10次推荐竟然全部失败。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