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兴期货:CPI传言料再成实 权重带动指数强劲上扬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 李伶晓)--上证指数一路高歌,收盘时暴涨71.81点(2.54%)报2899.13点,成交量激增5442万手至1.7亿手,成交金额上升至1822亿元。期指四合约上涨均逾百点,IF02向IF03移仓。IF03合约成交增4万手至6.4万手,持仓量增6432手至2万余手。

  海关总署上午公布了今年1月份外贸数据。数据显示,1月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43.9%,出口值增长37.7%,进口值增长51%。增速大幅提高的原因部分在于春节前的集中进出口。虽然整体增速均较快,但可以看出进口增速显著高于出口增速,使得贸易顺差同比减少53.5%。在结构转型、人口红利逐渐消退以及人民币升值等众多因素下,今年全面的外贸情况都可能延续这一趋势。

  路透社透露,中国1月份CPI值为4.9%,低于绝大部分市场机构的预期。主要原因为,中国官方自2011年起调整了CPI的构成权重,其中占比最高的食品价格权重调低,而居住类的权重被调高,构成上向发达国家的CPI构成靠拢。食品价格向来在中国CPI构成中占举重轻重的地位,对新涨价因素贡献在七成左右,因而其权重降低是CPI低于预期的最主要原因。

  从今天的盘面上看,呈现板块放量普涨格局,受货币政策紧缩压力的银行、地产均出现大幅反弹。引爆权重板块的消息可能来自于外媒报道的1月份CPI降至4.9%的事实。根据此前外媒消息的可靠度,我们初步确认该数据的准确性。低于市场整体预期的CPI使得投资者对于政策收紧的预期大大降低,刺激今天股市及期指的双双大涨。我们认为这一调整的影响是重大的,因为食品比重的调低将拉低整个2011年新涨价因素对CPI的贡献度,使得全年CPI重心下移,但其对政策的长期影响尚需要观察。就短期而言,政策面的压力进一步减轻将为期指打开新的反弹高度。

  上证指数技术面已攻破2850附近的阻力区域,在2900点附近受阻;量能上看,市场乐观情绪已被激起,上破指日可待。操作上,期指多单继续持有,IF03回调至3200附近可加仓做多。

  (东兴期货研发中心 丁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