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首相菅直人:日中GDP逆转值得欢迎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日本东京2月14日晚间消息,日本首相菅直人在首相官邸对媒体记者发表简短讲话称:日本和中国GDP总量逆转,是预料中的事。日本周边邻国经济增长迅速,非常值得欢迎。希望能与这样一个经济景气的国家加强协商对话,以促进日本经济好转。

  除菅直人首相外,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也在早些时候对日中GDP逆转表态欢迎,但同时表示,在人均GDP方面,日本仍是中国的10倍。且强调,讨论GDP逆转意义不大,对日本而言,如何利用好中国的经济活力才是最重要的。

  随后,菅直人内阁主导经济的关键人物、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也表示:中日之间没必要争GDP总量排名,日本对邻国中国的经济高速发展“感到欣慰”。

  与谢野馨认为,日本经济若想恢复好转,不能寄希望于饱和状态的日本内需市场,和经济状况恶化的欧美市场,应该将重点转向中国等“充满过热味道”的亚洲市场。不过,中日经济合作存在“政治风险”。

  日本《产经新闻》忧心忡忡地称:就在日中GDP逆转的历史性时刻,日本今日更加热议的话题却是民主党中央执行部对小泽一郎做出停止党员资格处分,在看不到希望的政局之下,日本经济能看到希望吗?

  据日本共同社2月14日消息,日本内阁府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日本名义GDP为54742亿美元,比中国少4044亿美元,排名全球第三。(蔡成平 发自日本东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