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进口增幅高于出口或成常态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新闻分析:2011年进口增幅高于出口或成常态 全年顺差将呈减少趋势

  记者王优玲、刘劼

  海关总署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对外贸易顺差达64.5亿美元,减少53.5%。专家分析认为,全年贸易顺差将呈现逐步减少的趋势,外贸进口增长高于出口增长,将成为2011年我国对外贸易的主要特点。

  海关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2950.1亿美元,同比增长43.9%。其中1月份出口1507.3亿美元,增长37.7%;进口1442.8亿美元,增长51%。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说,受春节长假的影响,节前集中进出口的现象比较突出,这推动了1月份我国外贸的快速增长。1月顺差大幅减少,表明进口增长远超过出口增长,预计这种态势在2011年将继续保持。

  美国银行美林中国经济学家陆挺认为,春节因素使1月份进出口被严重推高,2月份进出口增幅将大幅回落,全年出口和进口增幅将分别达到19.0%和23.2%。

  “2010年有7个月进口增长超过出口,2008年以前进口增长从来没有超过出口增长,导致高顺差、高外储。进口增长高于出口增长是我国外贸领域的一个重要变化,这和我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密切相关。”左小蕾说。

  海关统计显示,1月份,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49.9%,高出同期全国进出口增速6个百分点,项下出现贸易逆差99.7亿美元,同比增加2.8倍。同期,我国加工贸易进出口增长35.2%,项下贸易顺差276.5亿美元,同比增加24.1%。

  “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大大高于加工贸易进出口增长表明,我国的贸易体系正在发生变化,正在从以工序分工为基础,以跨国公司内部贸易为主的加工贸易生产体系转变为以比较优势为基础,以本地企业为主体的一般贸易体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副部长赵晋平说,从2011年起,我国外贸已步入“实质性增长”阶段,并进入新一轮外贸增长周期。2011年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不会出现1月份的大幅度增长,但实现稳定增长是没有任何疑问的。

  专家普遍预计,2011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速将保持在10%至20%,顺差在1260亿美元至1650亿美元之间。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还表示,发达国家经济增长不确定,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人民币升值,要素成本上涨将成为影响我国外贸发展的中长期因素。如何在低成本竞争优势减弱的情况下,加强外贸综合竞争优势,是我国政府和业界需要探讨的问题。

  在与主要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中,1月份,中欧双边贸易总值459.7亿美元,增长30.5%。同期,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368.7亿美元,增长39.2%。东盟为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总值288.9亿美元,增长34.5%。中日双边贸易总值为278.4亿美元,增长42%。

  1月份,我国与印度和巴西等新兴市场双边贸易快速增长。其中与印度双边贸易总值为66.6亿美元,增长44.2%;与巴西双边贸易总值为59.9亿美元,增长74.8%。(完)(责任编辑:吕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