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麦期货价格再创新高 机构预计全年涨两成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汤白露 李泽民 发自山东

  北方八省持续严重干旱,尽管我国近日的降水和降雪令冬小麦八大主产区受旱面积略有减少,但农业部上周末表示,大多数小麦产区的降水和降雪还不足以缓解旱情。

  受此消息影响,郑州商品交易所小麦期货价格周一大涨2.5%,创下又一历史高点。中国小麦网研究部分析员管志强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初步预计,2011年小麦期货价格将上涨约20%。”

  减产预期增强 小麦期货走高

  东方艾格粮食分析师马文峰称,按照当前的旱情,预计今年冬小麦产量比正常年份将会减产170万吨。

  日前,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出预警,称中国北方小麦产区冬季旱情严重,可能影响中国冬小麦产量。

  最新一期的光大期货小麦周报则分析指出,小麦主产区冬小麦受旱面积达11595万亩,其中严重受旱面积2536万亩,旱情将引发产量及质量担忧。

  从全球角度来看,据了解,全球小麦库存消费比处于低位,市场对于小麦供给的担忧愈演愈烈。埃及局势有所缓和,中东大型小麦买家重返国际市场,提振麦价。与此同时,美国寒冷天气及中国严重干旱也影响着小麦价格。

  受诸多因素影响,美国小麦期货创下30个月来的新高。

  减产预期也推高了国内小麦期货市场的上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郑州期货商品交易中心获悉,春节开市以来,小麦期货上演连续飙升行情。2月9日,强麦期货主力1109合约创下单日涨幅最大纪录,飙涨6.64%。2月10日,该主力合约刷新上市以来价格新高,盘中触及每吨3064元。2月14日,该主力合约再度创出每吨3110元的历史最高价。

  机构:全年小麦期货或涨20%

  面对这种上涨,管志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全世界的小麦期货都在涨,而且期货市场往往会带动现货市场上涨。“现在还不是通胀最坏的时期,据初步判断,今年小麦将上涨20%。这种期货市场的上涨,会带来更加严峻的抗通胀压力。”

  “我们担心的是,这种上涨将带来严重的后果,不仅是工业用粮,乃至食用的面粉价格也将出现较大涨幅。”管志强表示。

  宏源证券也在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2011年小麦价格将上涨15%~20%。宏源证券分析师胡建军表示,受旱情影响,今年中国小麦产量可能减少3%~5%(合300万~500万吨)。

  不少农产品期货分析人士认为,旱情只是小麦价格走高的一个导火索,根本原因在于居高不下的通胀压力。“目前正处于一种大的通胀环境之下,旱情恰好引爆了这种物价上涨的导火索,希望有关主管部门尽快采取措施,疏导市场情绪。”河南银河期货副总经理王浩哲表示。

  中国小麦网研究部的调查显示,春节后小麦市场粮源紧张,小麦市场流通数量偏少,麦农和贸易商惜售心理都较强。虽然市场价格坚挺,但小麦的上市量较少,导致加工企业普遍反映收购难度增大。

  但也有研究机构指出,目前我国的小麦库存充足。招金期货指出,扣除国家计划定向出库的280万吨,国家掌握的最低收购价可售数量为2800万吨左右,目前小麦供应充裕。东方艾格农业分析师马文峰认为:“小麦虽有涨价预期,但最多可能上涨20%左右。与此同时,庞大的小麦库存将对稳定市场价格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