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持对外投融资主力银行地位 国开行国际合作业务发展迅速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0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戴磊

  本报北京2月14日讯 记者戴磊报道 记者从国家开发银行国际合作业务工作会上获悉,“十一五”期间,该行积极贯彻国家“走出去”战略,发挥金融杠杆作用,在缓解我国能源资源约束、促进合作各方互利共赢的同时,实现了自身国际合作业务的跨越发展。截至2010年末,国开行外汇贷款余额1413亿美元,继续保持对外投融资主力银行地位;外汇贷款不良率仅为0.26%。

  国开行注重在支持企业“走出去”中促发展方式转变。该行支持国家电网、金风科技、西电国际、华为、中兴等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在国家促进出口的“421”专项贷款中,国开行融资带动71亿美元的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居各大银行前列。在国开行的大额融资支持下,华为和中兴已经从20年前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为全球顶尖电信制造商,并在国际电信产业分工中占据研发、品牌等高端位置。

  建立多边金融合作机制是国开行开展国际合作的一大特点。通过综合授信、货币互换、联合贷款等多种方式,该行已与98个区域、次区域金融机构以及合作国中央银行、开发性金融机构、主力商业银行等开展密切合作。2005年,国开行推动成立上海合作组织银联体,有力地促进了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最近,我国领导人提出成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的倡议,这是对上合组织银联体的肯定和深化。2010年,国开行倡导建立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牵头成立中国-东盟国家银联体,推动设立中葡基金、中国-希腊专项资金等,搭建双边多边金融合作平台。

  国开行在开展国际合作业务过程中,始终以支持包容性发展为主线,在增强互信和共识的同时,实现了与所在国合作的互利共赢。以委内瑞拉为例,该行在支持石油项目合作的同时,大力支持该国基础设施、社会发展、农业开发、产业升级等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领域。在非洲,国开行对非中小企业贷款覆盖23个国家,承诺金额3.66亿美元,为促进当地草根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国开行还加大与合作国的人文交流,与亚非拉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及企业人员加强培训合作,累计培训2500多人次,增强了双方友好信任和长远合作意愿。

  国开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十二五”期间,该行将继续发挥中长期投融资优势,大力开展国际合作业务,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以金融合作服务中国和合作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和谐世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