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23亿扩充产能 水井坊剑指世界级高端白酒品牌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田立民

  水井坊昨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即将在成都邛崃“中国名酒工业园”内实施的投资额高达22.83亿元的新产品开发基地及技术改造项目。

  资料显示,水井坊的邛崃新产品开发基地及技术改造项目的建设工期5年,将建设年产2.8万吨的基酒酿造设施、10万吨的储酒设施、以及年包装2万吨酒类产品的包装设施。公司预计,该项目达到设计生产能力正常年(第10年)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41亿元,年利润总额7.8亿元。

  事实上,无论是邛崃项目基酒的酿造规模,还是预计的年销售收入,相对于目前水井坊的酒业发展状况,都将是巨大的扩张。财务数据显示,2009年水井坊酒业的主营收入11.3493亿元,主营利润8.3118亿元,邛崃项目达产后预计逾40亿元的年销售收入,几乎是目前水井坊酒业销售收入的近4倍。从公司白酒的产能看,目前由于水井坊已经全部转让了全兴酒业的股权,公司现有白酒年产量(包含成品酒和散酒)约7000吨至8000吨,邛崃项目建设2.8万吨基酒产能,公司白酒产能将再扩张4倍。

  如此大的扩张规模,在目前国内白酒行业供大于求的市场环境下,对于水井坊的未来发展是否有利?公司的市场营销能力能否跟上产能的扩张?面对与会股东的疑问,水井坊前任董事长、公司第一大股东全兴集团董事长杨肇基直言,一直以来,曲酒产能太小就是制约水井坊发展的一大问题,目前水井坊系列酒的年产量尚不足3000吨,占中国高端白酒的市场份额仅5%,这与水井坊的目前品牌状况以及未来打造世界级的中国高端白酒品牌的发展目标还存在很大的差距。

  对于如何防范产能快速扩张而市场有可能出现的“不消化”带来的经营风险,水井坊总经理柯明思表示,公司会全力加强销售能力来支持产能的快速扩张。目前公司已开始采取有效方式着手提升自有销售团队和经销商的能力提升,并制定了新的渠道策略,公司同时将加大广告投入,着力打造高端形象,以有力的品牌建设作为营销的后盾。而帝亚吉欧遍布全球的销售网络也将拓展水井坊在全球的销售,帝亚吉欧承诺在未来5至10年,在国际市场销售水井坊的规模达到1000至2000吨,国际市场的推进会反过来带动水井坊在国内的销售。不仅如此,“在水井坊和帝亚吉欧的技术资源整合基础上的创新产品和创新计划正在推进。”

  至于邛崃项目所需的资金,水井坊称,公司将自筹8.03亿元,借款14.8亿元。杨肇基透露,公司成都郫县的560亩生态园项目正在规划中,预计能带来10亿元左右的收益,有望在2012年末开始分若干期实现销售,将解决邛崃项目的自筹资金部分。他还表示,大股东不愿意看到水井坊因项目借款出现负债率高企的状况,会积极研究帮助上市公司。

  对于市场普遍关注的帝亚吉欧受让全兴集团4%股权的审批问题,杨肇基表示,商务部正在审核过程中,“全兴集团的两个股东成都盈盛投资和帝亚吉欧对于发展水井坊的目标和战略完全一致,无论哪种情况都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