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资机构共识:上半年将继续紧缩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杨斯媛

  权重调整难改通胀趋势

  由于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篮子权重的调整,1月份的CPI数据令多数外资金融机构出乎意料,远远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的5.3%。不过,多家外资金融机构认为,通胀率在未来数月仍将继续维持高位,货币政策紧缩方向不会改变,进一步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仍可预见。

  2月CPI同比增幅或再达5.1%

  1月份,中国CPI同比上升了4.9%,尽管高于上月0.3个百分点,但却远低于市场预期的5.3%~5.4%的区间。同时,1月份CPI环比上升1.0%,大大高于上月的0.5%。同时,国家统计局还宣布调整CPI权重,食品权重降低2.21个百分点,居住权重提高4.22个百分点。

  高盛表示,CPI分类指数的调整很可能影响了1月份通胀率数据表现,但由于详细信息不足导致其影响难以量化,因而难以衡量通胀最新趋势, 难以判断这次调整的实际影响。

  不过,尽管权重调整对CPI数据的影响尚难定论,但外资金融机构认为通胀预期似乎并未降温。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表示,尽管名义通胀率出现了出乎意料的下降,但中国的通胀压力却并没有因此而缓解。从通胀数据本身来看,3个月环比通胀年化率已达到12%的水平,这表明潜在通胀压力仍然处于较高的区间。同时,不断攀升的生产者价格指数也将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产生明显的传导作用。

  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崔历也在报告中称,其继续维持CPI通胀将在一季度达到顶峰,之后逐渐回落的预测。

  高盛则预测称,2月份CPI同比增幅仍将处于高位,“有可能”再次达到5.1%。

  上半年货币政策仍趋紧缩

  虽然1月份CPI同比增幅数据低于预期,但中国经济可能面临的过热风险令机构的紧缩预期依然强烈。外资金融机构普遍认为,有必要采取进一步紧缩政策以应对通胀压力。

  高盛认为,如果CPI未来仍处于高位,政府可能会出台更多紧缩措施,包括进一步加息、进一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直接或间接的窗口指导等。

  从多家机构的预测来看,再次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时间窗口集中在今年上半年。

  “在3月初的两会前,中国央行仍有可能再次提高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与此同时,昨天公布的贸易数据也显示,认为人民币升值将严重影响出口的论调也显得站不住脚,在内外环境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人民币的加速升值也箭在弦上。”刘利刚说道。

  摩根大通表示,中国的综合通货膨胀率将在2011年上半年维持高位,因此央行将在未来几个季度继续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包括再进行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至少两次加息及人民币进一步升值,而这些政策举动可能将集中在上半年出台。

  华侨银行分析师谢栋铭也认为,权重变化对消费者物价指数影响不大,而中国将继续面临物价压力。总体来看,中国货币政策收紧方向不变,维持中国将进一步升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测,预测在第二季度央行将两次上调基准利率。摄影记者/吴军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