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开发贷利率部分银行最少上浮20%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郭维娜 发自深圳

  2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深圳地区开发贷的情况发现,由于政策限制以及银行额度的日趋紧张,部分银行对开发贷要求的贷款利率较以前进一步上升,条件则依然比较苛刻。

  某城市商业银行深圳分行公司贷款部的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要向该行申请开发贷的客户必须是大型房地产开发商,楼盘的总值超过30亿,而且该行要对该贷款进行“封闭式操作”,据他介绍,所谓封闭式操作,即工程施工公司须在该行开户,按揭也要在该行做。贷款利率方面,他表示,至少上浮20%,“现在额度紧张,年初的都已经上浮20%,我们行小企业贷款利率已经上浮40%、50%。所谓‘价高者得’。

  但关系好的客户我们愿意给优惠,以维持一个长久的关系。”

  但即使能做,量也很少。他告诉记者,因为该行是小银行,资本金有限,“超过5亿就有资本的限制,能放的也不多,目前我们主要做小型贷款。”他表示,去年下半年国家政策收紧,他所在的银行基本没有做开发贷,“目前这类贷款很少”。

  浦发银行深圳某客户经理则告诉记者,目前银根收得紧,开发贷仍可以做,只是多一些限制。“市区、关外地段好的区域,我们还是扶持的,但利率要上浮。”她表示,她所在银行需要根据开发商的资质、规模、评级、楼盘的地段以及四证是否齐全等情况决定是否贷款。她表示,目前该行有相应的额度,但需要根据开发商的综合情况,“优质的地产公司都可以正常放,地段偏、规模小、没从事过开发的开发商则很难批,现在东莞、惠州的项目我们也只能有选择性地做,条件相比以往高。

  招行深圳分行某客户经理答复记者称,招行对开发贷有准入标准,包括开发商的资质、排名和规模,而且需要总行审批,时间或者需要2~3个月,“现在国家的调控比较严格,银行审批也比较严格,利率最少上浮20%。”他表示,就连该行一向非常重视的中小企业贷款的利率今年也上浮最少20%。同时,他坦诚目前他还没做过房地产开发贷,怕阵线拖得太久,“银行现在倾向于把资源运用到风险成本比较小、收益比较高的项目。”他还称,银行有完整的测算体系,只要收益能达到该行标准,该行就有额度放,这段时间该行这类贷款做得还比较多,而且主要是收益较高的客户。

  建行深圳分行公司银行部的人士也告诉记者,目前该行开发贷的利率从不上浮到上浮,需要看开发商的情况,“可以肯定的是,现在开发商的成本已大幅上升,好的开发商我们还是支持的,也有相应的额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