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西水泥负债率高企 欲募资7亿“跑马圈地”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矫 月

  为了解决水泥行业产能过剩,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我国水泥企业的兼并重组开始提上日程。江西水泥(000789.SZ)为抢占与巩固江西水泥市场的主导地位走上了并购的路子。

  今日,江西水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合计不超过6,500万股,发行价格不低于10.64元/股。募集资金拟投入收购锦溪水泥50%股权及补充流动资金;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万年商品混凝土搅拌站项目和兴国商品混凝土搅拌站项目。

  负债率高出同行约10% 

  2010年11月,工信部发布《水泥行业准入条件》中“鼓励现有水泥(熟料)企业兼并重组,支持不以新增产能为目的技术改造项目”。

  江西水泥作为受重点支持的48家区域性大型水泥企业之一,准备通过收购锦溪水泥50%股权进一步扩大在江西省的市场占有率。不过由于资金紧张加上公司负债率过高等因素,造成收购资金短缺。

  据了解,2008年、2009年和2010年9月30日,江西水泥资产负债率(合并报表数)分别为56.61%、64.37%、68.96%,而同期水泥行业的平均资产负债率(加权数)为51.04%、53.72%和57.87%。

  为筹集收购资金,江西水泥不得不向基金与信托等机构“求援”。

  公告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面向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保险机构投资者、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以及其他境内法人投资者、自然人等不超过10名的特定对象。最终发行对象将在本次非公开发行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批文后,根据发行对象申购报价的情况,遵照价格优先原则确定。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以其管理的2只以上基金认购的,视为一个发行对象,信托投资公司作为发行对象的,只能以自有资金认购。

  江西水泥企业三足鼎立

  从江西省内水泥企业的竞争格局来看,随着大型水泥企业的积极扩张,省内水泥市场正在逐渐形成三足鼎立的竞争格局。2010年,南方水泥、江西水泥和海螺水泥三家企业的水泥产能占整个江西省全部产能约三分之二。

  2007年以来,江西水泥通过合作,整合等途径,不断积极扩张产能。截止2010年底,江西水泥控制的水泥产能超过1700万吨,占江西省水泥产能总量超过20%,已经形成了较大的规模。

  业内人士分析,江西水泥拥有玉山、万年、瑞金、赣州、乐平五大熟料基地,全部位于江西省内,公司在江西省内的龙头地位正不断稳固。

  截至目前,江西水泥水泥权益产能约993.09万吨。其中,锦溪水泥的总产能为422.37万吨,但权益产能只有105.59万吨。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收购锦溪水泥50%的股权,公司持有的锦溪水泥权益产能将达到316.78万吨,增幅为200%;公司总权益产能将达到1,204.28万吨,增幅为21.25%。

  据了解,锦溪水泥不仅具有良好的盈利水平,同时为上市公司重要的利润来源,对上市公司保持稳定的盈利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收购前,锦溪水泥为上市公司的孙公司,上市公司间接持有锦溪水泥50%的股份,江西水泥母公司股东能够分享锦溪水泥25%的净利润。2009年、2010年前三季度江西水泥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6608.65万元、-1724.86万元,同期锦溪水泥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996.55万元、2581.36万元。

  公告显示,江西水泥拟投资约5亿元的资金收购锦溪水泥50%的股权。收购完成后,上市公司直接、间接持有锦溪水泥100%的股权,江西水泥股东能够分享锦溪水泥75%的净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