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银瑞信樊智:三大动力推动央企50指数王者归来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以来,蓝筹股经过前期的估值消化,呈现出稳步上涨的态势,其中以“中”字开头的央企更成为本轮上涨的主力军。截至1月31日,上证央企50指数今年以来上涨了6.06%,领涨沪深两市指数。以上证央企50为投资标的工银瑞信上证央企50ETF在此基础上实现基金超额收益0.17个百分点,以3.18%的收益率成为收益最高的指数型基金,而同期224只标准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仅为-5.49%。

  工银上证央企50ETF基金经理樊智先生将2011年开门红归功于“估值优势、风格转换和行业分布”三大动力。工银上证央企50今年以来业绩抢眼,这是由该基金的几个风格特征所决定的。首先,今年以来大中盘股票走势明显优于小盘股票,所谓的大小盘风格轮动出现了一定的迹象;其次,工银上证央企50的行业分布为其带来一定的超额收益,今年以来跌幅较大的一些行业,如食品、原材料、保险、房地产等在基金中权重较低;此外,今年以来,一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方向的行业表现较好,其中一些央企上市公司更是表现抢眼。上证央企ETF所具备的这些风格特征,是其在今年一月份业绩喜人的主要因素。

  对于工银上证央企50ETF未来的市场表现,樊智同样充满信心。随着通货膨胀压力不断增大,我国长期以来货币政策的“系统性宽松”已逐步走向了“系统性紧缩”,樊智认为,央企大多数属于国家的关键产业和领域,掌握着国家经济发展的命脉,符合国家产业发展的方向,同时也在资金、政策等方面得到大力的支持。因此,货币政策的适度调整不会对央企的资金状况产生根本性的改变。

  樊智进一步指出,由于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和信贷发放基本停止,1月下半月资金面空前紧张,从市场对资金的饥渴程度看,2月很可能重复一月月初放款、迅速用满额度而后半月停止信贷的格局,资金面仍然偏紧。但是,地产行业受政策挤压后出来的资金如果进入股市,对股市而言是一笔巨大的增量资金供给,也可望成为刺激上证央企50指数进一步上涨的动力。

  理财专家建议,2010年是小股票风起云涌的一年,2011年则将是大股票稳健表现的一年,目前大盘蓝筹股市盈率与发达国家接轨,投资价值凸显,在风格转换的过程中,工银上证央企50等重仓大盘蓝筹的公募基金将以兼具投资性和防守性的特点成为当前市场中较为理想的投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