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春经济展望:信息化提速 中国多项规划将出台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北京2月15日电

  中新社记者 刘育英

  “中国正处在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过渡的加速转型期,这个转型,需要很长的时间”,国家信息中心的一位学者如是判断。但是,中国决心以国家意志的形式,加快这个转型。

  无论是“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提出的“全面提高信息化水平”,还是国务院出台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以及去年末各部门召开的工作会议,端倪已经显现。

  中国正在启动一项被媒体称为国家战略的“宽带战略”,其来源是“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构建宽带、融合、安全的下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2010年,中国七部门联手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建设。2011年伊始,官方即公布全年的宽带进入农村目标。根据发展规划,到“十二五”末,中国要实现宽带入户(城镇)进村(行政村)。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预测,“十二五”期间中国电信业2万亿的总投资规模中,宽带投资约占80%。

  2011年也将是中国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即4G技术获突破的关键之年。去年,中国主导研发的TD-LTE成功入选4G国际标准。年末,中国加紧产业布局,在六个城市启动TD-LTE的规模试验,预计到2012年实现商用。

  另一项已经火爆IT业界不少时日的“物联网”产业,也将在政府推动下迎来“黄金五年”。能将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联系起来的物联网,与美国提出的“智慧地球”类似,将是一项规模上万亿的产业。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表示,正在制定一个物联网发展的指导意见,但目前还处于论证阶段,时机成熟时将公布。

  三网融合也有望在今年取得进展。2010年,中国在12个城市试点三网融合。如今,第二轮试点有望年内启动,长春、天津、重庆等城市都在争取成为第二批试点城市。

  在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位列第二,其中包括信息网络基础设施、物联网、三网融合、云计算、下一代互联网、高端软件等,这些产业也成为许多地方政府和资本“十二五”期间追逐的产业。

  记者观察到,中国有关全面提高信息化水平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策陆续出台。本月,国务院出台支持软件和集成电路的新18号文件,财政将对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大力支持,凸显政策制定者对“战略制高点”的考量。

  在规划方面,发改委一位官员去年表示,有可能在今年上半年出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

  工信部制定的40多项“十二五”规划中,提升信息化水平的信息通信业占了很大比重。27个专题规划中包括集成电路产业、三网融合、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国家应急通信等;16个行业规划中包括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通信业等;在3个区域规划中,涉及信息通信业的有长三角地区通信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2011年,这些规划将走上历史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