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敲定5000亿欧元永久性救助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严婷

  在2月14日召开的欧盟非正式峰会上,欧元区各国财政部长同意,2013年即将就位的永久援助机制的有效贷款能力为5000亿欧元——约为当前救助机制实际可贷款额的两倍。但财长们依然未能就扩大现有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uropean Financial Stability Facility,EFSF)规模达成一致。

  本周一齐聚布鲁塞尔的财长们决定,未来的永久性救助基金“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ESM)贷款规模将远大于欧元区现有的贷款工具EFSF。

  “我们已就ESM放贷能力取得了一致。我们同意5000亿欧元的总额。(该规模)将接受定期修正。”欧元集团(Eurogroup)主席容克(Jean Claude Juncker)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EFSF目前的担保规模为4400亿欧元,而有效贷款能力约为2500亿欧元,该基金将于2013年6月到期。而ESM将在2013年取代届时即将到期的EFSF。

  不过各国财长并未表示上述5000亿欧元救助机制将如何融资,也未能就有关扩大EFSF应用以及规模达成一致。而这一切的前提仍然是相关的经济改革。

  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萨科齐坚持要求欧元区外围国家采纳提高经济“竞争力”的经济改革方案,并呼吁欧元区17国更紧密地协调经济政策。

  然而,法国和德国提出的这项欧元区经济改革计划却遭到了欧盟大多数领导人的强烈反对,因为多数国家都希望捍卫自己的经济、劳动力市场,以及福利政策。

  而欧元区财长们仍然存在诸多分歧。

  在今年3月底欧盟自定的最后期限到来之前,仍然有长达6周的马拉松式谈判等待着欧盟领导人来提出一个全面解决欧洲债务危机的方案。

  “只要没有对所有事情达成一致,那么任何协议都无法达成。”容克表示,在就上述问题达成一致前,还需等待3月11日召开的欧盟理事会(European Council)会议结果。欧元区成员国首脑将于3月11日召开会议,商讨法国和德国提出的竞争力公约。

  而对于情况迥异的欧元区17个成员国而言,要达成完全一致是何等困难。

  由于德国反对在欧盟各国政府采取新措施以增强欧元区的经济竞争力之前就采取更多援助行动,昨日希腊、意大利和葡萄牙国债的价格都有所下跌。

  除欧元区国家外,ESM也将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得到资金,而非欧元区的欧盟成员国也有可能自愿供款。

  欧盟经济暨货币事务执委雷恩(Olli Rehn)称,IMF可能提供2500亿欧元,但指出尚未与IMF对此规模进行讨论。“IMF有一条不成文的理解是,可能会拿出欧洲本身出资的一半资金,就像我们在希腊和爱尔兰事件上所看到的那样。”雷恩说。

  此外,容克还表示,希腊和爱尔兰救助贷款的利率问题正在评估中,可能会下调,但还未作出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