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界报道]CPI低于预期 货币政策保持连续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那娜)--据上海证券报2月16日报道,“同比上涨4.9%”,统计局昨日公布的1月份CPI数据明显低于市场“坐5望6”的普遍预期。

  虽然CPI低于预期,但是通过分析发现,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CPI仍处在高位,且PPI高达6.6%的快速上升也给未来的通胀带来隐患。这一切均显示,央行2月9日加息的必要性,以及管理通胀预期的决心。市场预计央行将会有进一步调控的措施。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地方政府投资热情高涨,目前消费依然强劲,特别是1月进出口高速增长,表明内需和外需均很强劲,如果政策紧缩力度不够,可能出现经济过热的风险。同时,目前利率水平比正常水平低,有正常化的要求。

  光大银行宏观策略分析师盛宏清认为,目前通胀压力依然存在,央行此前的加息行为是合适的。

  对于央行下一步抗通胀的政策手段,加息仍在市场人士的普遍预期中。

  诸建芳认为,未来政策将进一步收缩,预计今年还将提高利率2次左右,使1年期存款利率达到3.50%左右,下次加息的窗口可能在4月初。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则认为,在物价上涨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未来基准利率还将继续上调,但是加息不会“常态化”,下次加息窗口可能出现在3月—4月。

  中金则认为,今年上半年料再加息1次,下半年通胀压力下降,升息压力也随之降低。除加息外,人民币升值亦可能作为政策工具,助力控制输入型通胀。

  央行同日公布了信贷数据,1月份新增信贷1.04万亿元,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速17.2%,越来越接近16%的全年目标,显示了央行稳健货币政策初见成效。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1季度准备金率有可能再次上调1至2次,每次0.5个百分点,不排除部分银行被差别调整的可能。中金也认为央行将继续使用数量型工具,包括实施差别准备金率来控制信贷及M2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