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增收不增利 联通能否借3G改写"老二"命运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经历了一年多股价低迷后,中国联通(600050.SH)这只大盘蓝筹终于在今年开始转运。1月份,中国联通一根月阳线让A股的投资者收益率高达14.02%,而同期的沪深300指数下跌1.65%,同期通信设备板块收益率更是负收益,达-8.96%。一月份开始,中国联通股价明显强于沪深大盘表现。

  如此强势,原因在哪里呢?

  今年1月28日,中国联通发布的业绩预告,预计2010年度公司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将下降50%以上。但是联通称,虽然公司2010年营业收入快速增长,但由于3G业务仍处于运营初期,折旧及摊销、网络、运营及支撑成本和销售费用,尤其是3G终端补贴费用增长较快,这给2010年盈利带来了较大压力。

  香港地区的投行也对此普遍预计,联通在接下来的2011年盈利仍将下滑。

  或许这就是中国联通近期A股走强的预期吧!那么,联通A股走强,是否预示着通过3G业务,中国联通能改写“千年老二”的行业地位呢?

  2010年增收不增利

  联通财务偏激进

  有不愿具名的通信行业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联通个股的表现是市场对其3G业务较为看好的结果。这也跟大盘的走势有关,之前大盘蓝筹走势比较弱,联通在底部盘整了两三年。现在市场形势改变了,联通就有可能借3G发力了。

  至于联通2010年增收不增利,业界皆有预期。该分析师向记者分析称,联通2010年业绩肯定不很好。一方面是3G终端补贴费用支出大,一方面是财务处理上的原因。联通2010年的业绩即使往好了做也做不好,所以财务上做得比较激进。比如,3G的手机补贴应该是按期摊销的,但它都记到当年了,这样净利润肯定是有影响。财务上一般都会有这样的处理方法,即差的一年做得特别差,以后的增长就会比较好看。

  该分析师告诉记者,联通净利下降的综合原因就是3G的用户规模还没起来。用户规模一旦上来,像广告支出和市场营销的成本摊销,包括花费最大的网络维护、折旧的成本摊销都会降下来,业绩就会往上走。联通的目标号称今年3G要做到五千万用户,该分析师认为这个目标其实有点乐观,市场上的一般预计是三千万。但即使是三千万,与联通3G现在的增长速度比也会有一个明显的提升。

  此外,固网这方面,本地电话的降幅会越来越缩窄。这个趋势已经很明显。不只是联通,电信也如此,整个行业的固网下降速度在减慢。小灵通退网是固话企稳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个包袱会越来越小。

  另一位TNT分析师则告诉记者,虽然联通今年五千万的目标比较乐观,但它能这么乐观肯定也是有它的准备。从2010年联通终端的补贴、终端的类型不断增多,这对其3G用户的拓展应该很有帮助。而现在3G的终端不只是手机了,还有平板电脑。这一部分终端之前是没有的。市场现在对平板电脑的发展前景比较乐观。国外的调查机构预测今年只是ipad就可能有超过三千万的销量。这必然会带动3G的用户拓展。

  3G业务前景虽可期

  谈乐观有点难

  尽管专家和分析人士对3G的前景颇为看好,但记者采访到的电信运营商的一线员工却没这么乐观。他们认为,像可视通话这样的业务只是小众需求。对此,前面提到的通信行业分析师称,确实整个行业的预期都太高了。刚发3G牌照的时候,大家对可视通话的预期比较高,但实际情况看,这部分确实需求不是太大。但数据业务肯定是未来的趋势,这方面的增长肯定会比较明显。3G今年的增长就将主要靠数据业务带动。数据业务一方面靠终端,一方面靠应用。这两方面,去年增长非常快,无论是终端发货量,还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都有一个超乎业内预期的发展。

  该分析师指出,数据业务现在主要还是受终端的制约。如果终端不是智能终端,那只能通话和发短信,肯定没有数据业务。但现在智能终端的价格越来越便宜,当智能终端普及后,数据业务肯定会跟上来。国外有的运营商像AT&T它的数据业务已经超过了语音业务。从其他国家横向比较来看,我国的增长还算是比较快的,其他国家3G初期的时候增长更慢。

  要当行业老大

  管理短板急需突破

  目前的3G格局,从用户数来看,中国移动的市场份额是最大的,虽然移动没具体披露其固话数据到底有多少,但它有很大一部分是TD固话使用3G网,固话使用3G网实际上本身并不算3G的业务,因为它没有数据业务,只是通话业务。如果扣除这部分,联通的市场份额应该是最大的。

  上述通信行业分析师认为,移动有其优势,从资本规模和收入规模看都是联通好几倍,这个优势不能忽视,但它的TD网络相比联通成熟的WCDMA网络在速度和容量上确实有差距。但联通在3G上得到了政策更大的支持,它拿到了最好的一个牌照,比移动和电信的都要好。这是联通在3G上最大的一个优势。而政府层面出于种种考虑,在携号转网这些政策上都是倾向于弱势运营商。

  联通和中国电信比起来,肯定联通的市场份额要更大些,它的网络优势比较明显。再者,从资费上看联通和电信也差不了太多,所以相对来说,联通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

  而从基站数量来看,2G时代,联通和移动的基站差距很大,3G时代联通基站甚至比移动还多。当然移动TD四期之后也建得比较好了。基本上三家差不多。但相对来说联通的网络覆盖等方面还是比较好,至少是走在前面的。

  那么,在2G时代一直明显弱势于移动的联通,会不会借这次数载难逢的3G机会成功扳回一局,与移动分庭抗礼,甚至夺过老大宝座呢?该人士认为,这肯定还得有个过程,不可能一下子赶超。3G要真正取代2G,短则五六年,长则七八年。在这个过程中,还得看3G的用户规模。规模越大,联通优势越明显。因为市场份额来说,联通已经占三分之一了,只要规模起来,它的地位肯定会越来越高。联通在3G上最大的优势就是牌照这个无形资产。此外,支持WCDMA终端的手机种类非常多。而因为全球就中国移动一张TD网,大的手机厂商在TD手机上的投入不是很大,TD的终端主要就是国产的手机厂商生产。

  当然,移动也不会对此熟视无睹。据记者了解,由于市场新增上不去等问题,春节过后,部分地区的中国移动员工已经连续几天连轴加班苦谋对策。上述通信行业分析师也认为,一方面在3G上移动还会有一个投入,像TD四期的建设力度还是比较大的,另一方面,他们很积极在做4G,到4G时代,移动的弱势就消失了,移动和联通就又站在了一个起跑线上。“但即使技术上成熟了,4G时代也不会很快到来。一方面,国内投这么多资金建这3张3G网,成本还没收回来,国家也不会发4G的牌照。另外,用户需求方面,除非像美国那样网络拥堵到瘫痪的时候才会产生新的需求,现在3G的网络基本上可以满足高速上网、视频这些需求,一个手机终端用不了100兆那么大的网络带宽。”该分析师补充道。

  上文所述的另一位TNT分析师则认为,这样的说法也有一定道理,但国家不会只从商业利益的角度考虑,国家还会考虑其他因素,还会有全球地位和信息安全层面的考虑。他认为,虽然两三年内还不会大规模铺开,但现在4G也已经走出台面,如果联通在这个时间内还没有在3G上取得突破,把之前的劣势扳回来一些的话,进到4G时代,联通就又会重回2G时代的弱势。

  况且联通还存在另一个短板。上述TNT分析师继续向记者说,联通之前股价表现比较弱的另一个原因其实是市场对其管理方面不是那么看好,一直认为中国联通在市场开拓、服务等方面相比中国移动要差一些。这种看法现在也没有太大的改变。虽然去年初有过一个管理层的调整,但现在也没有很明确的迹象表明它会比之前好很多。至少从其业绩报告看,它的管理费用率也没有下降,反而一直在走高。管理仍将是联通这只“木桶”的那块短板。

  iPhone苹果“三心二意”

  联通应早作打算

  回顾联通过去一年多的3G之路,占先天之利的网络优势和终端种类的数量优势固然有功,但仍掩不住来自苹果iPhone的助力之彩。

  2010年可以说是联通“爱疯”的一年。电信专家付亮在其博客中这样描述iPhone的火爆:从iPhone 3到iPhone 4,从合约套餐到卖裸机再到机卡绑定,都是iPhone的影子。就连社会上真的、假的评奖活动,奖品也爱选择iPhone系列,就连采购办公设备、发过节费,也爱选择iPhone。以至有朋友说,是个人就用iPhone,所以他放弃了,太没个性了。

  付亮指出,从2009年9月末联通WCDMA正式商用开始,iPhone一直当仁不让,是联通WCDMA标准3G的主角,而3G无疑是联通移动业务,甚至全部通信业务中最重要的一块业务。联通将大量的资源都投资在WCDMA上,在3大运营商第一个做到新净增3G用户占全部新净增移动用户的比例超一半。

  iPhone究竟给联通带来了什么?二者的联手前景又会如何?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剑平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联通引进iPhone,一方面给它带来了用户和基于此的收益,另一方面iPhone也是利用联通宣传自己的手机。但同时联通和iphone的合作也有各种各样的困难,应早作打算。从现在甚至未来来看,iPhone就是众多智能手机中的一款,而智能手机的发展非常快,很多厂商包括中国的手机厂商都在生产智能手机,而且与苹果的差距越来越小。所以从发展来看,iPhone并不会在中国市场上独树一帜,它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也是逐步的一个过程。

  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宣称仍在积极与苹果接洽,希望能合作。曾剑平教授指出,这也是iPhone的需要。苹果现在也开始在做CDMA的iPhone手机,相信将来也会跟中国移动合作生产TD的iPhone手机。苹果并不把与联通的合作视作一种紧密合作关系,而是有自己的战略。曾教授认为,它与中国联通合作应该一心一意,但实际上它做的是三心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