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复旦自主招考试题遭泄密 估计是用针孔摄像头拍摄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复旦昨日已经报警声明将追责

  复旦大学自主招生水平测试,结束后仅5分钟,某网站就擅自发布、出售“千分考”试卷(或其部分),引发社会强烈反响。记者昨天获悉,复旦方面已就该侵权行为向公安部门报案。

  估计是用针孔摄像头拍摄

  本年度第一场自主招生考试结束仅仅5分钟后,就有真题出现在某专门出售各类助考考题的网站上。不到24小时的时间里,这个名为“2011年复旦水平测试题(2011年复旦大学自主招生千分考试题及答案)免费下载”的下载栏目,就赫然排列在网站下载量第一的位置。

  记者点开下载的压缩包发现,里面只有一张照片,卷面十分清晰。网站方面则称,是考试结束后联系到复旦大学相关人士,第一时间全国独家首发的。

  此事随后得到复旦招办证实。校方表示,考试结束后当晚,学校已经在网络上监控到了这家网站,招办负责人称“从照片情况看,估计是在考场中被考生用针孔摄像头拍摄的。”

  试卷有相应保密要求

  昨天下午,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复旦水平测试避免应试误导的声明》中明确表示,“作为高考的一部分,复旦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试验属于国家考试,试卷有相应保密要求,学校拥有试卷的知识产权。任何接触试卷的考生和考务人员都与我校签有保密协议,遵守相关保密承诺。对个网站未经复旦大学允许或授权,擅自发布、出售真题的个别侵权行为,复旦大学已向公安部门报案,保留依法追溯的权利,并将追究相关人员、网站的法律责任。”

  据知情人士介绍,上海当地公安已经介入这起事件的调查。知情人士还透露说:“如果这次被该网站利用盗摄考题的考生是应届生,他的情节就将被视为高考舞弊,今年肯定不能再参加高考,三年内也都不能再考,代价十分惨重。”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知名教育专家熊丙奇指出,作为“千分考”的出题方,复旦大学拥有试卷的知识产权,因此其有权决定是否公布考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