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指双向增仓分歧加大 短期向上压力增加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二期指早盘延续周一强势继续上冲,在券商、石油煤炭等权重板块的带领下,2月合约在午后2点左右攀升至3251点后迅速掉头回落,调整幅度接近50点。

  2月合约将于本周五交割,主力继续向3月合约转移,导致2月合约持仓减少5633手,3月合约持仓增加5384手。3月合约同时成交近14万手,取代2月合约成为最活跃的合约。

  空头方面,国泰君安领衔中证期货、海通期货和华泰联合等主要空头席位在2月合约大幅减仓,但因与在3月合约上的增仓幅度大体相当,因此这几大空头席位在2月和3月两个合约的总空单数量都没有发生很大的变化。表现较为突出的是广发期货,在3月合约上增加了782手空单,但2月合约上的空单仅减少了174手,净增加608手,表明3月合约上新增加的空单并不是对冲策略移仓所致,而很可能是该席位有看空的大户趁冲高的时候进入市场。从该席位过去的表现来看,空头对行情还是有一定的敏感度的,在去年11月和12月的调整行情中都做了提前的布局。

  多头方面,银河期货领衔国泰君安、光大期货和招商期货等席位大幅增仓。其中银河期货在2月合约上的多单减少172手,但在3月合约上的多单增加803手,净增加631手。其他席位分别净增加385手、370手和357手。但同时我们也看到减持多单的席位数量较周二有明显的增加,其中上海东证在两个合约上的总多单共减少了512手,而就在周一,该席位还增加了近千手的多单。上海东证多单的急速下降显示了在冲高后多头阵营开始出现分歧。

  结合周二近月合约的升贴水来看,由于2月合约全天多数时间都处于贴水状态,尤其是午后现货市场大幅冲高的时候,2月合约的贴水值扩大至10点左右,显示投资者的情绪趋向谨慎。目前多个主要指数已经涨至去年12月15日的高点附近,因此在技术上也存在一定的调整压力,尤其是在长影线后短期的向上压力可能进一步增加。

  广发期货 谢贞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