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额融资偿还预示风险较大 券商股遭逆市做空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周一沪深两市放量大涨,行业板块全线上扬,融资融券市场也应声“井喷”。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当日两市融资买入高达14.4亿元,较上一个交易日环比上升69%,并创下融资买入额的历史新高。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当日融资偿还额也异常活跃,高达14.73亿元,同时当日融券卖出也处于高位,达154万股。

  “交易量放大在意料之中,但是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大,可见行情对融资融券市场的影响还是挺大的,但是融资买入和融资偿还同时爆发,且融资净买入额还为负,说明投资者认为短期弱势震荡风险较大,逢高减仓的意愿强烈。”东吴证券金融工程分析师张丽丽向《大众证券报》表示。

  数据还显示,当日两市共有88只股票被融资买入,其中浦发银行、中国平安、兴业银行、特变电工等居前,融资买入金额均在5000万元以上;共有30只股票被融券卖出,中信证券、万科A、紫金矿业等名列前茅。

  值得特别注意的是,虽然当日有多只股票被大量资金青睐,但是却也遭到了不同程度的偿还,其中47只股票的净融资买入额为负。特别是券商股,在当日券商股大涨的市场背景下反遭大额卖出,例如中信证券被融资买入2862万元,但被高额偿还6369万元;国元证券被买入1469万元,被偿还2765万元;宏源证券被买入588万元,被偿还1375万元。另外数据还显示,中信证券以41.9万股高居融券卖出榜首位。

  业内人士认为,2月A股市场仍将以震荡态势为主,券商板块作为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在弱势环境中难有较好表现,主要是游资主导了周一的行情。当日交易所盘后发布的公开信息也显示,参与券商股炒作的以游资为主。例如,当日兴业证券买入前五名合计买入金额近1.13亿元,无一家机构专用席位,中山证券深圳福华三路营业部、财通证券温岭东辉北路营业部、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等著名敢死队俱乐部均榜上有名。

  记者 戚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