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流动性持续向好 短期内市场紧缩预期弱化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货币市场流动性持续向好,资金面保持相对宽松格局。因CPI数据低于预期,因此市场普遍认为短期内出台紧缩政策的可能性弱化。

  受加息影响,央行周二(2月15日)发行的1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行逾27个基点;同时28天期正回购时隔两个月后重启。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央行上半年需要对冲的资金规模仍然较大,因此预计上半年央行仍有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必要;年中左右可能将出现今年货币政策的拐点。

  回购利率低位徘徊

  资金价格整体下行趋势不改,银行间市场基准回购利率周二收盘回落。数据显示,货币市场指标利率——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收2.65%,较前收盘跌8个基点,隔夜品种报收2.31%,较前收盘跌1个基点。拆借市场走势亦同。

  业内人士表示,货币市场资金面维持节后以来逐步放松的格局,资金价格处低位整理态势。

  “现在的资金面逐步趋于宽松,今天又有大规模的央票到期。”上海一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Wind数据显示,周二公开市场有900亿元3年期央票到期兑付,进一步为市场注入了流动性。

  与此同时,因近期大量央票到期,使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持续宽松,各期限回购利率均维持在低水平,推动债市买盘持续活跃,现券收益率续降。

  数据显示,剩余期限近0.2年的央票最新双边报价为2.8702%/2.7701%,前一交易日为2.9401%/2.8199%;剩余期限约2.3年的固息国债100016券成交居首,对应收益率3.2700%,成交165.91亿元。

  上述交易员进一步指出,原本因资金面愈发宽松引发的紧缩政策出台的预期在周二已有所变化。“周二公布的CPI数据低于预期,因此市场普遍认为短期内出台紧缩政策的可能性弱化。”

  来自中信证券的最新利率市场周报认为,2011年一季度7天回购均值有可能突破3.02%这一历史最高水平,这说明当前货币紧缩已经创造了历史记录;反过来,也说明当前过度紧缩的货币政策难以长期维持,预计年中左右可能将出现今年货币政策的拐点。

  “总体而言,预计上半年7天回购利率的均值在3.0%~3.2%,下半年随着货币政策放松,7天回购利率的均值有望下降至2.7%~3.0%左右。”中信证券称。

  公开市场操作微调

  即使央行重启28天期正回购、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行逾27个基点,当前公开市场操作仍难以对冲大规模的到期流动性。

  受加息影响,央行周二发行的1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行逾27个基点,至2.9972%。央行同时还进行了200亿元正回购操作,期限28天,中标利率2.35%;央行上次进行28天期正回购操作是在去年12月7日,当时中标利率为1.65%。

  一机构交易员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此次央票发行收益率的上涨只是央行加息后的应对举措,央行可能并非想要通过提高1年期央票的收益率来增加资金回笼。“政策紧缩预期下,一二级市场间的利率倒挂很难被抹平。”

  银行间债市央票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1年期央票最新收益率为3.5000%。“1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暂时可能还不会突破3%。”上述交易员称。

  不过,28天期正回购时隔两个月后重启,透露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微调。“今年到期资金主要集中在上半年,因此期限在3个月以内的央票或者正回购更能平滑到期资金。”北京一研究员称。

  Wind统计数据显示,公开市场今年全年到期资金规模为3.084万亿元,上半年就达2.47万亿元,占比超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