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上海社保年亏空警示养老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海社保年亏空”,警示养老危机

  社保亏空

  上海今天所面临的社保亏空,在很大程度上正是明天全国社保亏空、养老危机的一种预演。——以上海财政收入之丰厚,面对这样的亏空尚且倍感“头疼”,其他地方会怎样呢?

  □张贵峰

  据报道,今年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表示,“近年来上海社保亏空巨大,财政每年要拿100多亿填补”,“社保是上海可持续发展中最头疼的一个大问题,现在是咬着牙往上涨”。据悉,上海正酝酿用国企收益和土地出让金来充实社保基金。

  上海养老社保之所以会面临巨大亏空,显然与上海特殊的人口状况密不可分,那就是,上海人口的老龄化程度正在不断加深。统计显示,2008年上海户籍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300.57万,占户籍人口21.61%,老龄化程度接近世界最高水平,比全国老龄化平均程度高出近一倍。同时,上海人口生育率又是全国最低,自1993年以来户籍人口已连续17年负增长。

  一面是退休而需要养老的人口迅速增加、越来越多,一面又是新生劳动人口相对减少、趋于萎缩,再加上目前我国缺乏国家投入以“现收现支”(以在职职工缴纳的养老保险来支付当期退休人员养老金)为主、“寅吃卯粮”式的养老保险制度,养老社保面临巨大亏空,无疑不可避免。

  事实上,这也是全国普遍存在或即将面临的状况。这意味着,在现行制度安排下,上海今天所面临的社保亏空,在很大程度上正是明天全国社保亏空、养老危机的一种预演。——以上海财政收入之丰厚,面对这样的亏空尚且倍感“头疼”,其他地方会怎样呢?

  按照中国人民大学课题组此前的研究测算,我国养老金的长期债务将接近8万亿。而世界银行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则显示:在一定假设条件下,按照目前制度模式,2001年到2075年间,中国的基本养老保险收支缺口将高达9.15万亿元。

  上海酝酿的用国企收益和土地出让金来充实社保基金,当然不失为有益探索,但都面临不小的难题。首先,以“土地出让金”充实社保,一方面有助推房价的副作用,另一方面从长远看,“土地财政”也不是一种可持续的财政来源。而通过“国企收益”来充实社保,以目前央企最高15%的分红方案,收益也不会很多,显然也不足以完全填补亏空。当然,如果央企与地方国企都能大幅提高分红比例,并保证都用于充实社保,那还差不多。

  而除此之外,在我看来,避免社保亏空的途径还有许多。如大幅压缩巨大的政府行政成本,如“三公”消费,将节省的资金用于补充社保。改革目前“现收现支”的社保制度、尽快做实个人账户;同时,尽快实现养老社保的全面并轨——彻底改变目前国家公务人员和事业人员不用缴纳社保却能享受财政保障的高退休金待遇的不公平局面,将他们尽快纳入全国统一的社保制度。在所有这一切基础上,适当调整计划生育政策、提高人口生育率,延缓老龄化程度,以及延迟退休年龄,当然也是可以逐步考虑的减少社保亏空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