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药出口回暖 “大限”前冲关欧盟市场希望渺茫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金融危机阴霾的逐渐消退,全球市场对中国医药产品需求回暖。近日,全国药品网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我国中药出口额整体呈现增长趋势。根据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资料显示,2010年,我国中药进出口额为26.32亿美元,同比增长22.74%。其中出口额19.44亿美元,同比增长22.78%。

  出口市场已经回暖,眼下国内中药企业却面临着即将于下月底到来的欧盟禁销大限。此前,为打通欧盟市场,国家相关部门在全国挑选了兰州佛慈、同仁堂、广州奇星三家中药企业的10个中药品种在欧盟注册。但行业人士对于10种药品能否在大限前注册成功并不看好。

  去年中药出口涨22.78%

  近日,全国药品网公布了2010年我国中药出口情况。2010年我国中药进出口总额26.32亿美元,同比增长22.74%。其中出口额19.44亿美元,同比增长22.78%;进口额6.88亿美元,同比增长22.61%。在中成药品种方面,2010年我国中成药进出口4.11亿美元,同比增长21%。其中出口1.93亿美元,同比增长18.05%;进口2.18亿美元,同比增长23.71%。

  相关分析认为,全球市场对中国医药产品需求正逐步回暖,我国医药外贸加快增长步伐,而国际日趋盛行的绿色回归理念也为我国中药出口提供了良好契机。

  在中药出口增长的同时,国内中药材的价格一路高涨。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蒋华阳指出,中药材价格在年前有少许回落,但是自2011年开年以来,我国北方地区特别是山东、河北、河南等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导致部分中药材产量下降,受此因素影响,一些中药材如丹参、白术等的价格又有所抬头。

  据报道,全国市场上537种常用中药材中,价格上涨的中药材占比达84%,涨幅在5%~180%不等。价格上涨带动了中药材饮片出口增长了25.9%。

  获欧盟“洋身份”仍需时日

  中药产品出口加快的同时,我国中药产业依然面临巨大的挑战,首当其冲的是进军欧盟市场的攻坚战。

  据了解,我国中药制品出口在欧盟一直受到制约。2004年欧盟颁布《传统植物药注册程序指令》,允许中国草药产品销售7年,到2011年3月31日截止。在此期间,欧盟允许中药采用传统草药简化申请的途径来获取药品的合法地位。

  如今,中药在欧盟市场的禁销大限将至。据了解,要在欧盟进行注册的企业必须在国内有30年用药经验,在欧盟有15年用药经验,此外欧盟对药品的定量定性均有严格标准。此前,为应对紧迫形势,我国挑选了兰州佛慈、同仁堂、广州奇星三家制药企业的10种药品,于去年12月初在欧盟申请注册,希望借此机会打通欧盟市场。

  据了解,目前兰州佛慈的“浓缩当归丸”在欧盟传统草药注册申请已进入冲刺阶段,本月初已正式向瑞典国家药品管理局提交注册申请。广州奇星药业国际贸易经理袁科伦昨天(2月15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欧盟对产品有严格的定量定性标准,所以公司主要在这方面进行了研究,“其他问题基本应该不大”。他透露,目前该公司与英国合作伙伴开展的技术研究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

  奇星药业被选在欧盟注册的药品为“鼻炎片(片剂)”。袁科伦称,今年4月前肯定注册不下来,他表示争取在今年内递交资料,“看明年能不能申请下来”。

  3月底就是“生死”大限,目前业内普遍认为国内药企无法在这之前完成注册。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也表示,虽然国家牵头,对国内中成药进入欧盟市场会有一定的帮助,但目前来看,3家企业的10种药品4月之前在欧盟完成注册的可能性并不大。

  据了解,目前我国中药出口市场主要仍集中在亚洲国家。郭凡礼分析,即使3月底这3家企业没有完成注册,实际上对于中药出口的影响并不大。但是如果国内的中成药能够在欧盟成功注册,那么,打入整个欧美市场就会更加容易,这也是药企所普遍看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