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分析董事长面子和里子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董事会》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董事长的面子和里子

  上市公司有过得硬的业绩,董事长才能有面子,有里子。上市公司没业绩,董事长个人再苦再累,没面子、没里子也理所应当,否则穷庙富方丈,股东不会答应

  文/付勇

  上市公司董事长,看起来很风光的一个头衔。其实不然。君不见,*ST东碳的前董事长黄彬就被戏称为“最累最穷董事长”,既没面子,也没里子。原因何在?公司没业绩。*ST东碳三季报显示,2010年1月至9月共计亏损1986.55万元,已处退市边缘。公司亏损,黄彬再苦再累,兼职再多(黄彬还身兼总经理、董秘),腰包也鼓不起来。据披露,他在2008财年的年薪不过14250块,2009财年的年薪也就34260块。更痛苦的是,这点微薄的口粮还一度被上市公司拖欠。

  但对五粮液的董事长唐桥而言,这个董事长当得不但有面子,还有里子。据五粮液公告,唐桥2010年的税后年薪为93.45万元(经笔者初步测算,税前估计可达130万),干满三年后还有每年42.13万元的税后任期年薪,相当于税后年薪135.58万。年薪之外,在不远的将来很可能还有大把的股权激励。随着五粮液体制改革和公司业绩、市值的蒸蒸日上,唐桥想不风光、腰包想不鼓也难。

  对紫金矿业的董事长陈景河而言,2010年算是丢面子又丢里子的一年。七月发生的污染事件令公司被罚956万元,成为中国污染企业有史以来收到的最高额度的环保罚单。经济处罚之外,公司还饱受舆论的谴责并面临着受害者的巨额索赔。陈景河作为公司董事长的日子自然也不好过。12月27日,陈景河个人作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被福建省环保厅按照法律的上限罚款70多万元,相当于其2009年税后年薪的一半。

  乍一看,黄彬、唐桥、陈景河三位董事长的面子和里子或有天壤之别,但其中的道理却是一脉相承。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上市公司有过硬的业绩,董事长才能有面子,有里子。上市公司没业绩,董事长个人再苦再累,没面子、没里子也理所应当,否则穷庙富方丈,股东不会答应,如果股东答应了,那就说明公司治理出大问题了。

  上市公司确定董事长的面子和里子是门艺术,也是对股东识人、选人、用人、留人水平的一大考验。但归根到底,决定董事长面子和里子的主要因素包括上市公司本身的业绩和未来的发展潜力、董事长个人的勤勉程度和能力以及公司外部竞争市场的薪酬水平等。科学有效的考核激励应当全面科学地反映这些因素,需要平衡公司的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需要兼顾内部的公平性和外部的可竞争性。与激励措施相配套的,还需要一个对董事长的问责机制,保证董事长赢有功、亏有过、错有责,能上能下。而问责机制,可能恰恰是当前上市公司欠缺的。

  董事长有面子有里子了,就应当倍加珍惜,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为,就是要勤勉忠诚,对股东尽责,把握好公司的发展战略,督促管理层有效执行既定方针战略,有效行使股东会赋予的各项职权;有所不为,就是不能把个人利益摆在公司利益之前,把公司利益摆在社会利益之前和法律之上,不得有法律禁止的挪用公司资金、内幕交易、竞业竞争等违反忠实义务的违法违规行为。这不仅是因为拿公司钱财、替公司办事的道义,还因为董事长的面子和里子折射了董事长的义务和责任。

  如果董事长个人做了自损身份丢面子甚至违法犯罪丢里子的事情,上市公司的面子和里子也会大打折扣。从这个意义上讲,上市公司与董事长原本就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