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审计发现个别地方挪用新农合基金2700多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2月16日电 审计署16日公布了45个县市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审计调查结果。审计发现,全椒县、大洼县、西丰县、凤城市、岳池县5个县挪用新农合基金2738.18万元,用于发放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金等。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各省区市于2003年启动了新农合试点工作,并于2008年开始全面推行,目标是到2010年在全国建立基本覆盖农村居民的新农合制度,减轻农民因疾病带来的经济负担,提高农民的健康水平。

  2010年5月至6月,审计署对辽宁、黑龙江、江苏、安徽、福建、河南、湖北、湖南、四川等9个省所辖的45个县市区2009年1月至2010年5月新农合基金的筹集、管理、使用和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

  审计调查表明,相关地区基本实现了新农合制度广覆盖目标,缓解了农民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方便了农民就诊报销,没有发现大的违纪违规问题。但审计也发现少数县和基层卫生院在具体执行政策、基金管理使用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除上面提到的挪用新农合基金问题外,审计还发现:

  ——舒城县、霞浦县、龙海市、建阳市、福鼎市、汨罗市6个县新农合经办机构虚报参合人数4925人套取财政补助资金37.30万元。

  ——彰武县、固始县、肥东县、庐江县、巢湖市居巢区、兴化市、闽侯县、霞浦县、龙海市、福鼎市、汨罗市、龙山县、武汉市东西湖区、岳池县14个县的新农合经办机构审核把关不严,擅自扩大补偿范围和提高补偿标准,向8118人多支付新农合补偿资金487.80万元。

  ——延伸调查的97个乡镇卫生院中,有47个乡镇卫生院为收取住院费用给门诊患者办理虚假住院手续并报销,共计2447例;有4个乡镇卫生院利用虚假病历等获取新农合补偿56.78万元。

  审计指出后,相关地方及时进行了纠正和整改。

  此外,审计调查中还发现,在新农合政策执行方面存在一些需要研究解决的新问题,如信息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基本药物制度中的药品采购有待进一步规范、新农合制度的保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