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企业跨境收购意愿创2008年来最高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2月16日电 (厉容) 知名国际信用机构——Grant Thornton京都天华会计师事务所16日公布的2011《国际商业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受全球经济复苏影响,中国内地企业对并购活动的意愿大幅提升,45%的受访企业预计在未来三年将会进行并购活动。 这一结果与去年的26%相比上升了19%,同时亦高于全球34%的平均水平。本次调查同时显示,26%的中国企业计划在未来三年进行跨境收购活动,这一数据也是自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京都天华会计师事务所咨询合伙人刘东东表示:“当宏观经济和财务状况有所改善时,企业将目光从生存问题更多的转向策略性增长,而并购也成为利润增长的重要途径。中国企业期望拓展新市场、获得新技术和成熟的品牌,因此当企业拥有充裕的现金时,对收购的意愿也大幅增长。”

  本次调查同时显示,在被问及企业进行收购的目的时,中国企业将扩展企业规模(85%)、拓展新市场(79%)和获得新技术或成熟的品牌(75%)分别列在了前三位。

  刘东东表示:“与印度企业相比,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方面的经验还有所欠缺。但随着近两年成功与失败的案例不断增多,中国企业也在探索中有所成长。中国企业如果希望在跨境并购和并购后整合取得成功,应当做好事前尽职调查,详细了解当地的法律架构和相关条款,并理解当地的文化。在收购后,应与被收购企业的文化更好的整合,努力保留原企业的核心员工,并注重品牌的建设。并购尤其是海外并购是一项复杂的过程,必须在战略、财务、控制、运营等方面找到平衡的解决方法。”

  调查同时显示,计划上市集资的中国企业比率,由去年的11%大幅攀升至今年的24%,上市意愿名列全球第二,反映企业对整体经济及股票市场的信心。同时,随着近年中国私募股权基金以几何级数增长,通过私募股权融资也逐渐成为中国企业获得资金的主要渠道之一。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20%的中国企业将私募股权作为未来三年企业在扩张时获得资金的渠道,这一数字与北美市场的数据(20%)持平,高于全球18%的水平。私募股权作为一种新兴的融资渠道,逐渐被更多的企业利用。同时,企业利润(57%)和银行贷款(42%)仍然是企业获得资金最主要的渠道。

  《国际商业问卷调查报告》是一项对大中型企业的国际问卷调查报告;向36个国家/地区的超过7400位企业执行官、董事长、主席及其他企业高级行政人员进行了问卷调查。在中国内地共访问了300家企业,被访企业的规模由100名至1000名雇员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