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家城商行瞄准主板上市 江苏银行或率先IPO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2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从资深投行人士处获悉,江苏银行、重庆银行等多家城商行已向证监会递交了IPO申请,且均拟在主板挂牌。

  其中,江苏银行极有可能成为自2007年10月以来第一家成功实现IPO的城商行。据悉,江苏银行已收到证监会的反馈意见函,近日正紧张地进行财经公关公司招标工作,以便为即将到来的IPO预路演做好准备。

  不过,由于市场近期对城商行的风险控制和内部管理疑虑颇多,上述城商行是否能最终闯关成功还有待观察。

  上市地瞄准主板

  某资深证券律师透露:“由于城商行上市的障碍已经扫除,今年内将有数家城商行实现IPO。”

  据悉,之前困扰城商行上市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股东超200人的问题,另一个则是职工股持股比例的问题。目前这两个问题均已有明确的政策规定,即2006年之前形成的股东超200人问题不构成上市障碍,之后则构成障碍;职工持股比例则限定在“公开发行后职工股持股比例不得超过10%”。

  在此背景下,近20家城商行和农商行均在筹备IPO事宜。据记者统计,江苏银行、重庆银行、盛京银行、上海银行、浙商银行、杭州银行、厦门银行、广州银行、徽商银行、温州银行、大连银行、锦州银行、齐鲁银行、东莞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江阴农商行、吴江农商行、常数农商行目前均已聘请了保荐辅导机构。

  另据投行人士透露,江苏银行、重庆银行等多家城商行均已于去年三季度末之前向证监会递交了IPO申请材料。其中,江苏银行的保荐机构为中银国际,拟融资近百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已申报材料的城商行均瞄向主板。

  “融资额高是城商行选择主板上市的重要原因。”一位投行人士透露,按照国内上市地点的划分标准,对于金融企业而言,首发4亿股以下应选择深交所上市,首发4亿股以上应选择上交所上市。

  城商行风控疑虑

  由于历史沿革的问题,国内城商行的资产质量和内部管理水平参差不齐。

  “简单地讲,就是几个城市信用社资产和业务的简单捏合,且坏账的处理也有瑕疵,比如,本该计入当年的不良贷款进行延后分期摊销处理。”一位参与某城商行上市进程的中介机构负责人透露。

  “优秀的城商行须具备集中的系统管理、严格的审批权限,以及监管层持续的现场监管,否则总行对下面分支行未必管得住。”一位银行业研究员表示,一些城商行总行对分行的控制力令人担忧。据悉,国内城商行基本上都由城市信用社和城市合作社组建而来,因此国内相当多的城商行分支行的负责人原本都是信用社的旧将。

  上述研究员表示:“总行控制力的缺失其实是一颗定时炸弹,如果任何一个分支行出现问题,整个城商行的资产质量将受到相当大影响。”

  在上述资产质量和风控疑虑下,城商行IPO闯关的成功率和定价将受到影响。一位投行人士坦言:“近年来信贷迅猛扩张,城商行同样也积累了较高的资产质量风险,即使有城商行实现IPO,如何定价也是个难题。”

  截至目前,已在A股上市的城商行有3家: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证券时报记者 杨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