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籍员工手里不喜欢拿越南盾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0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肖妍茹

  近一年多以来,越南盾的大幅贬值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目光。

  越南盾的巨贬,让在越南工作的外籍员工非常不安。

  “越南盾贬值已成为越南政府刺激经济的对策,但使得我们这些在越南赚越南盾的人成了牺牲品。”目前在越南工作的中国籍员工卢儒良对记者如此表示。

  他是美的公司在越南招聘的中国籍员工,不属于公司的派驻人员,即不享有驻外补贴,除了包住宿之外,其他和越南当地员工等同对待。

  对于赚到手里的钱莫名地缩水,卢儒良形容感到“心里直发毛”。他说,以前2600越南盾可以兑换1元人民币,但现在3330越南盾都比较难换到,因此手上特别不喜欢拿越南盾,拿了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贬值。

  他曾要求直接以美元计工资,然而即使如此,也并非是保障自己劳动成果的有效良方,美元在国际市场的跌势也让他觉得不可靠。

  “总之越来越感觉拿着人民币是最靠谱的!”卢儒良如此强调。

  不过,对于当地人来说,越南盾的巨贬大概仅是对外的。卢儒良说,生活在当地的越南人,对越南盾贬值并没有太大的反应,因为大部分物价还算相对平稳,没有因为贬值而出现太过局促的上升;还有一点在于这边有点闲钱的人,大都喜欢用钱去购买黄金或者不动产等产品,以便保值。

  变化不算太剧烈的物价保障了当地人的生活,而这不仅限于越南当地的产品。卢儒良还提到,中国产品的零售价在这边也没有太大的波动,因为市场绝大多数的产品都没有涨价,中国产品历来以低价冲击市场。

  尽管贬值带来一些问题,卢儒良依然和记者说,中国投资商倒是可以拿钱到这边投资,毕竟越南经济发展的大环境还好,有优越的地址位置,充足的劳动力,良好的市场环境等等。

  他形容,越南是个“国穷民富”的地方,国民幸福指数很高。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