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电维修业清查6类违规行为 东芝三洋新科被黄牌警告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家电售后常常将“包修”、“保修”等字眼混淆或有意混淆。日前,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以下简称“维修协会”)发布通知称,将对家电维修业6种违法违规行为展开调查。近期,维修协会对12家企业亮出黄牌,家电维修业亟待规范。

  信息时报记者在协会的官方网站上注意到,首批被亮黄牌警示的企业包括大连东芝电视有限公司、东莞华强三洋电子有限公司、江苏新科空调器制造有限公司、深圳市永远空调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同时协会还向其他20余家企业发出了调查函,要求企业比对服务政策进行自查。

  “鉴于目前部分家电企业在执行国家家电产品的“包修”政策,执行家电下乡售后服务政策,以及兑现服务承诺方面,存在着严重的违法违规行为,维修协会正在对家电维修业6种违法违规行为展开调查。” 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副会长郭赤兵表示,这6种违法违规行为有:企业在执行国家家电产品“包修”政策中,混淆或有意混淆“包修”和“保修”;没有明示平板电视机“包修”期限,“包修”的主要部件名称与“包修”规定不符;企业倒闭或停产不能履行“包修”责任;家电下乡中标企业没有明示“包修”政策;没有落实7×24小时电话服务;虚假、夸大服务承诺,不兑现服务承诺。

  据了解,维修协会正在联合天津市、上海市、重庆市、河北省、山西省、黑龙江省、江苏省、山东省、河南省、陕西省、深圳市、武汉市12家省市行业协会,调查家电企业执行国家“三包规定”等政策情况。调查显示,企业混淆或有意混淆“包修”和“保修”的行为最为严重,为数不少。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和维修家电产品时,一定要分清“包修”和“保修”,同时,要注意“包修的主要部件”,谨防上当。

  信息时报记者 曾祥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