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春季攻势是反弹非反转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海私募人士 陈晓阳

  眼前春季攻势行情如火如荼进行,此轮上证指数从2661点开始一气呵成近300点的涨幅,超预期反弹令人大跌眼镜。如此般的上涨气势,是牛市来了,还是结构性反弹行情,无疑引发市场争论。那么,如何看待眼前行情变化,又将采取何种策略应对呢?

  可以说,继加息和经济数据公布之后,当前多空消息面多方力量明显占据上风。最振奋人心是,约千亿企业年金即将入市以及央行连续14周净投放9760亿,同样增添了市场资金,这就不难理解当前行情走势的咄咄逼人。不仅仅目前资金面环境好转,而且市场对通胀的悲观预期也在弱化,因为春节之后,市场对南方冻雨天气和北方干旱的程度过度悲观预期已经充分释放,伴随二、三月份天气转暖,季节性通胀情景将会过去,这就意味着在这之前的过度紧缩货币政策将会放松。接下来,市场走强又喜逢新的催化剂,2月底之后市场进入2010年年报的密集披露期,每年“两会”召开前夕预热会议气氛,“十二五”规划和随后的战略新兴产业密集推出等,不断的利多因素超过在这之前紧缩货币政策笼罩的环境,这些条件构成了中级行情反弹行情的出现。

  目前超预期的上涨行情还不能认为反转性质,因为上半年通胀压力依然存在,后市就不能排除进一步加息和提高准备金率的可能,这将抑制经济真实的强劲复苏,同样压制了系统性大涨行情的出现。那么,当前行情强劲上涨仍视为阶段性反弹性质。特别前期阶段性调整之后,一大批质地优良的蓝筹股,在业绩即将公布的前提下,面临着估值纠错机会。也就是说,在资金、政策、业绩等环境改善的背景下,促使各类低估的蓝筹股均有估值修复机会。这就不难理解,当前,汽车、煤炭、有色、机械、保险等传统蓝筹股轮动放量走强的原因。

  基于以上分析,此轮上涨行情仍属于结构性反弹性质,上证指数从低点2661点一路强劲攀升至2900点之上,试图上攻3000点大关,基本打开了近期反弹空间,这恰为此轮估值修复行情提供了活动的空间。至于后市上涨的幅度并不是投资者所重点关心的对象,最紧要做的事,就是积极布局此轮热点轮动的品种,关注历史处于低位、年报和季报业绩突出、全年业绩增长确定性较大的行业中选取优良投资品种,比如汽车、煤炭、机械等板块中的蓝筹股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