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舒圣祥:电企6亿分红 钱哪来的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网络流传“湖北恩施州电力总公司分红6亿元,400多人一跃成百万富翁”的消息,称恩施州电力总公司本部和县市公司副经理以上领导年终分红 “人均分得一百多万元,多的1000多万元”。湖北电力公司称,传闻所谓“分红”实际上是恩施富源等4家民营公司,按有关规定清退股权所获的股权转让收益,“核查组核查后未发现国有资产转移和违规交易问题”。

  (2月17日《第一财经日报》)

  根据湖北电力公司的解释,这4家民营公司是“纯粹的职工参股的民营企业”;4家企业因被国家电网收购,所以要清退相关职工的股权,致使其轻松获得6亿元分红。然而,国家在2003年已经开始规范国企职工自建关联公司,恩施电力系统组建于2003年的这4家职工参股民企,究竟是在国家踩刹车之前还是之后呢?退一步讲,就算它们抢在了国家规范之前,成立短短7年的民企何以竟能价值6亿元?当初这400多名职工究竟投入了多少?需要怎样的暴利才能支撑这样的增值速度?

  湖北电力公司调查结论称“未发现国有资产转移和违规交易问题”,意思是:这6个亿都是4家民企“合法经营”的产物,是光明正大的私有财产。看上去,被清退股权的民营公司与恩施电力之间确实“仅有售电业务往来”。可是,拿公家的钱去买自己发的电,价格能一样吗?待遇能一样吗?实际上,这种通过关联交易将国企利润变相转移到职工口袋的手法,监管机构早已心知肚明。

  何止是发电企业,在与电力相关的下游产业,如电表、电建、电力设备等,无不泛滥着电网企业领导职工入股甚至直接投资兴建的企业,然后在招标时“优先考虑”。关联交易抬高了主业成本,导致大部分省级电网公司主业普遍只是微利甚至亏损。于是,涨价之声不绝于耳,动辄就要求电价上涨,大手没完没了地伸进公众荷包。可结果呢?电价涨得再多,电力企业注定仍旧亏损,因为巨额垄断利润除去高工资高福利之外,还被种种关联交易转移到了“由职工参股的纯粹民企”。

  仅仅7年时间,一个地级市电力系统4家 “由职工参股的纯粹民企”,在排除每年已经分红出去的不菲利润之外,居然还剩下价值6亿元的资产被国家电网收购——这些巨额暴利究竟来自哪里?某些国有企业动辄亏损的超低利润背后,关联的所谓“纯粹民企”利润暴增的新闻,我们并不少见。针对某些国有企业的巨额利润被地下转移的现象,李金华曾在几年前的审计报告中写道,“本质是将国有资产转化为集体资产”。

  经过“5年的酝酿、争论和反复修改”,国资委等部门3年前终于对电力职工投资发电企业下了禁令,要求“限期进行清退和转让”。没想到的是,这对那些损公自肥的电企职工而言,非但不是什么灾难,反而是发财的机会来了,一转手轻轻松松就是巨额红包等私分。

  有关部门为何不去查查这6个亿的来源?当然,还有另一种更坏的可能,这些职工参股的民企也许根本就不值那么多钱;只不过,收购“由职工参股的纯粹民企”,本身就是一场登峰造极的关联交易,一场私分国资的捡钱狂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