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需求强劲 房地产信托节后复苏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徐子莫 发自上海

  自去年11月以来,房地产信托就成为监管层的重点监控对象之一。由于不敢“顶风作案”,不少信托公司选择暂停房地产信托计划募集。但是随着今年信贷额度总量紧缩,房地产信托计划又开始慢慢“复燃”。截至本周四(2月17日),处于推荐中的信托计划达26款,其中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计划占12款,占总款数近一半的比例,而发行规模或将超25亿元。

  截至2010年末,信托公司所管理的资产规模已达到30404.55亿元,56家信托公司累计成立1827款集合信托产品,增幅为55.62%;成立规模达3461.34亿元,增幅为108.15%。其中,房地产信托产品成立规模为1210.62亿元,同比增幅为208.00%。信托公司盈利状况也显著提升,全行业利润总额达到158.76亿元。

  房地产信托复苏

  信托行业快速的扩张进程遭遇阻力。近两年来,监管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政策,包括叫停信托类证券账户;信政合作业务遭到严控;银信合作叫停;净资本管理办法和限制房地产信托业务等等。

  “信托是最能创新和紧跟市场需求的金融产品,由于跟市场节奏同步,很多时候会遇到政策壁垒,但是我们还是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进行产品创新。”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副所长李勇说:“春节过后,各家信托公司的计划都很火爆,说明市场对该类产品还是予以认可。”

  华澳信托昨天发布公告称,“华澳·长信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C、D、E类信托资金募集)”已经成功募集10.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该款信托计划投向了房地产行业。今年以来,在推荐中的26款信托计划发行规模将超45.62亿元,华澳信托此款计划将占12款房地产信托计划募集资金的40%以上,总规模的22%。

  李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从整个房地产业的融资来源来看,房地产信托的占比微乎其微。之所以被大家关注,是因为监管层对房地产市场的严控,与之有联系的融资渠道都会受到影响。

  同样,去年相继暂停新房地产信托计划发行的公司,目前又重新着手该类业务。沪上一家信托公司研究员表示,从其掌握的信息来看,各信托公司已经开始制定房地产信托计划。他透露:“去年暂停(房地产信托业务)的几家信托公司的房地产信托计划也重新启动,3月可能会有一个小高潮,因为募集资金不公开透明,所以我们对别家公司的情况也不太熟悉。”

  上述人士认为,抗通胀、保增长还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心,所以在信贷紧张的情况下,部分小型房地产商通过信托计划“曲线”融资的情况还是会比较多。

  产品透明度待提高

  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一委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银监会此前要求信托公司自查房地产信托风险,只是控制风险的手段,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叫停。从目前自查的情况看,多数信托公司控制风险的能力还是比较合理,那么重启房地产信托也是必然。”

  上述委员说:“从节后市场来看,投资者是认可房地产信托产品的。信托100万元的融资门槛,也把不少风险剔除了。这点是值得肯定的,不是说每个投资者都可以投资信托产品。”

  来自普益财富的报告指出,目前信托产品具有私募性质,信托公司没有义务向社会公众详尽披露其产品信息,一般情况下只有购买相应信托产品的客户才能获得所购买产品的具体信息。

  2010年,信托公司信息透明度排名前十的分别为中诚信托、中铁信托、中投信托、天津信托、湖南信托、苏州信托、中原信托、山西信托、华澳信托和陕国投。

  普益财富研究员陈朋真认为,信托公司的不透明将导致信托产品远离公众视线,缺乏社会监督。这样就使得部分信托公司得以降低个别产品违规运行所产生的社会成本。

  “这不利于社会公众对于信托产品的认知,长期来看将阻碍信托理财市场的发展。公众一般比较认可公开化和透明化的理财产品,因为一旦产品出现问题,可以找到利益共同体,自己的权益更容易得到保护。”陈鹏真向《每日经济新闻》坦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