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石墨烯为导火索 中国宝安新能源产业渐入佳境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宝安(000009,收盘价22.94元)春节后股价暴涨,涨幅接近三成。节前公司公布旗下贝特瑞正在中试石墨烯产品是股价暴涨的导火索。实际上,中国宝安近年逐步确立高新技术、房地产和生物医药为三大主要业务板块。近年来,通过对旗下业务的战略性调整,高新技术产业在公司收入中占比逐步增加。

  石墨烯产业有上市计划

  平安证券日前参加中国宝安股东大会了解到,大约4年前,因为看到石墨烯的广阔前景,中国宝安将其交予贝特瑞研发,目前研发主体是后者的纳米子公司。现在处于中试阶段,没有量产时间表,石墨烯是一种很前沿的材料,从研发到量产需要时间,尤其需要下游应用的驱动。

  近年来,中国宝安尤其注重对新能源上游资源的拓展,贝瑞特拓展上游打造鸡西石墨产业园,该矿品位很高,满足贝特瑞自用绰绰有余。2010年6月,鸡西市贝特瑞石墨产业园正式开工建设,12月开始投产,产业园规划占地15万平方米,首期投资1.5亿元,以球形石墨、微粉石墨、增碳剂为起点,逐步向高碳石墨、高纯石墨、可膨胀石墨、核纯石墨、改性石墨方面发展,逐步实现“打造世界级石墨深加工基地”战略构想,达产后预计可达到石墨深加工产品3万吨/年,年销售额超5亿元。

  平安证券预测贝特瑞有上市计划,近期将报会。另外,推测中国宝安2011年将继续收购矿产资源,主要是非金属矿(如钾矿、稀土矿)。公司还有大约30~50亩林地,林地资源幅升值空间也很大。

  平安证券:一年目标价30元

  中国宝安旗下公司众多,产业涉足面广,还有持股29%的马应龙(600993,收盘价37.88元)。不过未来公司的重点是“新材料”,或者还将涉足军工领域的新材料,军工行业与医药行业一样,受经济周期影响最小。

  中国宝安近年剥离亏损业务,高新技术、房地产和生物医药成为三大主要业务板块。公司是现有A股上市公司中新能源布局最为完整和盈利最为明显的企业,旗下子公司均为对应行业龙头,子公司业务涵盖矿产资源、电池材料、电机及其控制器、电池检测设备、电池管理系统、充电站/柜等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业务。

  平安证券预计公司2010年、2011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5元、0.75元。平安证券测算,公司未来一年合理价值为30.35元。其构成为:30.35=13.92(地产)+4.3(医药)+11.8(新能源)+0.33(其他)。维持“强烈推荐”投资评级。 据平安证券研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