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部:今年继续扩大政府采购规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张静)财政部昨日发布2011年政府采购工作要点称,今年继续扩大政府采购实施范围和规模,加大对服务类采购项目的实施力度,力推《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尽快出台。同时,财政部表示,将加强对采购需求的审核监督,防止超标采购、豪华采购等现象发生。

  事业单位纳入统计范围

  通知称,财政部今年争取将更多的公共服务、专业服务等传统服务项目纳入政府采购范围;积极探索合同能源管理、“云计算”等新型服务业态的政府采购工作,不断拓展服务类采购领域。

  在基础管理方面,从今年开始,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将纳入统计范围,增强工程采购等采购信息统计的全面性和完整性,完善政府采购信息统计制度。同时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水利设施建设及抗灾救灾物资等关系民生项目的采购管理工作。

  政府采购将扶持中小企业

  财政部表示,今年还将力推《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尽快出台,并研究制定《政府采购非公开招标管理办法》。加强和改进集中采购管理,制定下发《中央单位政府采购协议供货管理办法》、《中央集中采购工作规程》等制度办法;并适应形势发展需要,修订《政府采购品目分类表》。

  财政部将继续做好政府采购支持节能环保、信息安全产品管理、正版软件使用等工作。尽快出台政府采购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防止超标采购豪华采购

  去年,一些地方政府采购中,因采购价格远超市场价,以及采购豪华办公用品等问题屡遭媒体曝光,财政部在此次通知中特别指出,今年将完善和细化政府采购预算,加强对采购需求的审核监督,防止超标采购、豪华采购等现象发生,并对协议供货产品的价格监控。

  此外,财政部指出,该部还将研究完善本国产品的认定标准和配套政策。开展政府采购信用担保试点工作。清理规范地方出台的政府采购有关政策,维护全国政府采购市场的统一和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