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苹果承认有毒 触摸屏概念上市公司折翼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莱宝高科未 “涉毒”,南玻A子公司废气排放屡超标

  虽然苹果“有毒”已经尽人皆知了,可曾几何时,能与苹果沾上关系,对于众多公司来说,是求之不得的好事。从去年以来开始走红的莱宝高科(002106)和南玻A(000012)就是典型例子。

  莱宝高科是国内主要的触摸传感器生产商,并通过辰鸿(TPK)进入苹果的供应链,应用在iPhone手机上,这是国内目前为数不多给苹果供货的触摸屏产品生产商。作为国内触摸屏领域龙头,莱宝高科自从“咬”上苹果之后,在业界可谓底气十足。更是让其他同类公司艳羡不已。正是因为与苹果搭上了关系,莱宝高科成为2010年的大牛股,2010年股价从24.4元/股上涨至66.25元/股,上涨幅度高达255.9%。

  最新公布的2010年业绩预增修正公告显示,受iPhone市场需求的强劲拉动,公司2010年实现净利4.42~4.59亿元,同比增长150%~160%。

  中投证券分析师王鹏表示,莱宝高科中小尺寸电容式触摸屏产能已经达到15万~16万片/月,预计2011年公司中小尺寸电容式触摸屏产能将达到180万片。而且,目前莱宝高科已经基本通过苹果公司iPad 2的认证,预计2011年公司大尺寸电容式触摸屏产能将达到400万片。

  莱宝高科抢先“啃”到“苹果”的成绩有目共睹,但随着苹果有毒的披露,投资者质疑其严格的检测标准和要求是否也让莱宝高科“涉毒”?

  据了解,苹果采购的零部件通常要求世界最精密的工艺。为此,一些苹果供应商铤而走险使用用正己烷代替酒精,导致多名员工中毒住院。针对这一事件,北京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等NGO人士曾发布题为《IT行业重金属污染调研报告(第四期)“苹果专场”》的调研报告。马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苹果供应商苏州联建科技的中毒事件调查中发现,在同一个工厂里生产其它品牌产品时没有出现中毒现象。

  莱宝高科董秘杜小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产业链上中下游的问题,苏州联建科技作为母组厂需要采购很多材料,而莱宝高科是触摸屏材料的供应商,不涉及用正己烷代替酒精这样的生产环节。此外,他还指出,作为苹果的供应商,在组装细节上、生产管理和环境管理等方面,要求肯定要更严格一些。

  除了莱宝高科,在被广泛炒作的触摸屏概念股中,南玻A也向苹果供应触摸屏材料和玻璃。马军的报告还透露,在环境违法问题上,苹果公司疑似供货商联建科技、富港电子、东莞万士达、生益电子、南玻集团,也有被环保部门公布的环境违规记录。

  报告称,南玻集团的下属公司广州南玻玻璃有限公司废气屡次超标排放,群众反映强烈。深圳南玻浮法玻璃有限公司也存在废气超标记录。东莞南玻太阳能有限公司于2008年被东莞市环保局限期治理。

  马军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苹果的二级供应商以及上游企业的环境污染问题很严重,材料供应商的污染问题值得关注。

  2月1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首度披露了对于“热钱”的估算数据。2010年“热钱”净流入355亿美元,占外汇储备增量的7.6%。国家外汇管理局称,该数据并不都是纯粹套利的、违法违规的或不可解释的跨境资金流动。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分析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除B股和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渠道,我国对于外汇进入境内股票市场有严格的限制,检查表明,“热钱”违规进入股市并不是普遍现象,更多的还是进入了生产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