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三板扩容方案预计两会后公布 首批扩容园区15-20家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侯捷宁

  某主办券商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都已经准备好了,随时等待扩容”

  新三板的扩容已进入倒计时,记者日前获得的最新消息是,关于新三板扩容的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目前正在相关部委征求意见,预计在两会后正式公布,首批扩容园区在15-20家。

  记者日前发现,以张江高科、东湖高新和苏州高新为代表的高新区概念股已经连续上涨数日。而上述三只股票所分别对应的高新园区均在新三板扩容首批入围试点呼声最高的园区之列。“我们预计新三板扩容方案将在两会后正式发布”接受记者采访的多数主办券商都这样认为。

  在去年9月中旬的时候,中国证券业协会就给“新三板”主办券商下发文件称,新三板试点园区范围即将扩大。“当时我们的预期是年底前就会正式扩容,但是,监管层还是比较审慎。”一家主办券商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都已经准备好了,随时等待扩容”。

  据消息人士透露,“新三板”的扩容筹备工作在去年年底已基本完成,今年两会后正式推出的可能性非常大。据了解,“新三板”在扩容规模、交易制度、投资者资质等制度创新方面都超出市场预期。在扩容规模上,“新三板”将在原有中关村科技园区试点的基础上,将范围扩大到其他具备条件的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在交易制度上,将同步引入做市商制度,而首批试点做市商则将优先考虑已有代办系统主办资格且至少推荐一家公司挂牌的证券公司;在投资者资质上,符合“新三板”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有关要求的个人投资者,可进入“新三板”市场参与报价转让交易,交易最小单位也有望由此前的3万股拆分为1000股。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在扩大试点园区的问题上,国内大多数科技园区自2006年下半年起已开始筹备辖区企业在“新三板”上市的有关工作,因此在准备时间上已十分充裕,成都、西安、武汉、广州、杭州、天津、苏州、无锡、浦东张江、重庆等高科技园区都在积极争取试点。此外,去年9月下旬的时候,国务院又新批了13家省级高新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加上原有的56家国家级高新区、杨凌示范区(杨凌农业高新区),国家级高新区总数已增至70个。

  根据业内人士的预测,首批试点园区可能在15-20家园区,入围评审办法或将主要考量两方面:一是园区经济总量;二是拟挂牌企业以及后备企业资源情况。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目前很多三板企业的主办券商也在加班加点,积极准备企业申报。